close

投信募集基金時會宣稱按照回測過去一段時間的績效如何優異,投資人受到過去的績效所吸引,期待未來可以創造優異的績效而投資,

不過一定會附註: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有同樣的績效,因為市場有許多無法預知的風險,有許多意外的波動,

實際績效有時候會好一點,有時候不盡如人意,客觀的看待長期績效應該是維持在某個平均值才合理,

特別好或特別差的績效都不是常態,在績效特別好的時候去投資,可能必須接受價格的修正,或是未來績效會變得比較平凡。

這不是高深的學問,而是市場有回歸平均數的常理,因為當投資人被優異的績效吸引,使得資金往某類型熱門族群集中時,等於是有較多的資金希望可以分一杯羹,導致每一個人能分配到的利益變少了,除非企業獲利可以持續成長,把餅做大才有辦法讓更多人分配到更多的利益。

投資的基本原則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眾人貪婪時要恐懼,但人性的基本原則並非如此,人性常是短視近利,看到眼前股價強勢,看到目前報酬率不錯,就一窩蜂的追進,於是推升價格使報酬率降低,且未來會回歸平均數而使績效變得不如過去亮眼,對於多數企業或產業而言,過去的優異績效幾乎是未來變得平凡的保證。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