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價指數是所有個股的綜合表現,大多數個股的波動狀況會和指數類似,只是不同個股之間會有時間落差,還有漲跌幅度的差異,

有些個股的修正走勢比較劇烈,跌破頭部型態頸線或季線,有些個股的修正跌幅較輕,還維持在中期均線之上,單純就股價的表現有相對強與弱的差別,

有觀點會認為應該趁股市震盪整理時汰弱留強,這是合理的想法,不過在股市必須考慮得更多。

有時候原本維持相對強勢的股票只是還沒有修正,修正的時間較落後,當投資人從原本較弱勢的個股汰弱,轉而買進相對較強而尚未修正的股票,可能遭遇它剛好即將開始修正,不只達不到預期的獲利,反而是更糟的選擇。汰弱留強的想法裡隱含了一項前提:弱勢股會續弱,強勢股會續強,但現實股市並非如此,趨勢可能轉變,強弱勢股的趨勢不一定能延續,想單純就股價表現的強弱來區別是一種危險的想法。

投資(投機)的風險之一是追高,買進的價格過高,或是持有成本過高,使得報酬率降低,或是因為已經累積夠大的漲幅,使得股價再漲的空間有限,而所謂汰弱留強正好可能留住風險較高的股票,除了股價強弱的差異之外,還應該考慮風險,如果強勢股的風險已高,而弱勢股因為股價已經跌到相對便宜、達到具有投資價值的程度,也可以說跌深是最大的利多,這時候如果還汰弱留強反而是危險的。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