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股價要呈現明顯的上漲趨勢,需要多數的市場參與者有大略一致的看法,買方願意追價,賣方可以用更高的價格賣掉持股,

但如果市場裡意見分歧,買方不願意追價只願意低接,賣方高價賣不掉,也不殺低賣,於是股價上漲時交易量就降低,下跌時成交量也萎縮,就會形成量縮盤整的現象,近日就是市場意見分歧的時候。

市場意見分歧的原因之一是各自有不同的時間觀點,

例如近日的現象是指數回到月均線附近,且月均線暫時不再下滑,但另一方面指數無法站回季線,且季線呈現下滑狀態,不同的時間觀點意思是中短線觀點認為已經跌了不小的幅度,應該止跌了,所以月均線不再下滑,但中期季均線才開始下滑,中期觀點認為修正或整理還不夠,還需要再觀察,於是技術線型是在月、季線之間震盪,或是更長期的投資觀點認為尚未修正至相對便宜的價格(例如並未修正至年均線),不同時間觀點認為合適的買進或賣出時機會有很大的差異,使得股市暫時沒有明顯的方向。

另一個意見分歧的原因是個股的差異,有些個股維持漲勢,也有些個股破底,近期投信買超居多,外資賣超居多,著墨的個股不同,個股差異也使整體指數不上不下,投資人的意見分歧多半是暫時的狀態,可能是季節的因素(例如作帳),或是等待進一步訊息揭曉(例如通膨數據、利率、財報)等,是否適合在市場趨勢不明時進場投資?

推測後續可能的方向固然是考量因素之一,但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風險的評估,......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