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價有趨勢與漲跌波動,對於不同的觀察角度所認定的波動與趨勢不一定相同,

例如中長期投資者相對較不在意中短期股價如何波動,所認定的趨勢是以較長期觀點形成的,在技術分析角度可能參考長期均線(如年均線),

但一般人比較容易受中短期股價大漲大跌波動的影響,如果股市連續下跌一陣子,就覺得趨勢要轉變了,參考角度可能是月、季線,只是一般人容易受主觀情緒因素影響而做不恰當的判斷。

投資時的主觀情緒來源,有一部分是來自於持股損益的變化,如果追高套牢就會很擔心,萬一股價繼續下跌會帶來損失,或是當持股有了獲利,會特別關注它的利多訊息,期待正面樂觀展望能讓股價漲得更多,遇股價下跌認為只是漲多拉回,容易忽略風險,避開主觀情緒的影響,是投資獲利的重要關鍵。

股價的中短期波動沒有規則可循,但常態是漲多會跌、跌深會反彈,即使看好前景,也不應因為主觀情緒的期待而覺得股價會持續上漲,累積達一定漲幅就得小心回跌的風險,有些熱門主流題材股的漲勢會超乎預期,但那並非常態,超漲的部分只適合投機,不能忘記在中長期股價超漲之後可能大幅修正的風險。

中短期波動雖沒有規則可循,不過中長期還是會有概略的趨勢方向,且趨勢不易成形,一旦成形也不易改變,......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