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常而言,法人持續買超股票,應該有助於股價上漲,或是賣超則不利於股價上漲,但如果情況不是這樣,法人賣超,股價卻上漲,應該因為股價上漲而持續看好?或是因為法人賣超而不看好股價表現?

是要隨著市場上其他投資人(包括大戶、法人、主力等)的動作而交易,或是追隨著股價表現而交易?

前者是籌碼,後者是技術分析角度,兩者方向相互衝突時該怎麼辦?或是大戶或法人之間動作不一致時該怎麼判斷?

外資或投信法人的交易動作是必須揭露的公開資訊,大家都知道法人在買或賣股票,可能跟隨買進或賣出,使得法人交易受到干擾,因此會買得更貴或賣得更低,而降低投資的績效,只不過現實並非總是如此,改變這種劣勢局面的方法,就是讓其他投資人因為股價大漲而忽略外資法人正在賣股票,或是例如有許多大股東在申報轉讓時,都是利用市場氣氛熱絡的時候,並宣示只是個人理財,不影響公司營運也不影響股價,因為申報轉讓時多半是股價正處於漲勢,一般人也不會太在意,但實際經驗顯示那是一種中長線的警訊。

市場氣氛和股價表現的關聯性較高,只要股價大漲,投資人就會忽略許多正常邏輯,例如景氣衰退期的投資應該比較謹慎,但只要股價大漲就願意冒險,忽略景氣尚未復原,常理邏輯是下跌才有較便宜的價格可以投資,但市場熱絡時就會變成更貴、漲得更高的股票才受歡迎,所以當大戶或法人準備從股市撤出資金,(市場情勢許可條件下)要做的事並不是賣股票,而是先進場買股票,先花錢拉高股價之後就可以更高價賣出更多股票而拿回更多錢,有些時候長紅急漲反而是危險的,特別是在相對高檔區要考慮股價反轉的可能性。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