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表現是顯示市場對於未來預期的想法,預期未來會復甦,所以提早進場投資,但這樣的預期是從何而來?

理論是沒有人能預知未來,不過市場的資金卻似乎認為下半年復甦就在眼前,所以股市持續上漲?

對於未來的預期,有來自於過去的經驗,也有來自於目前所見的現象,是多種因素綜合而形成的判斷,

例如經驗顯示景氣就是會循環,有高峰有谷底,如果現在是谷底,且以已經持續數個月,景氣藍燈已6個月,加計黃藍燈已達8個月,谷底之後可以逐漸復甦是合理的預期,另外,在產業的淡旺季慣例,下半年向來就是年底採購季節的出貨期,旺季來臨之前可以合理預期復甦就在眼前,或是還可以加上明年初有選舉,選舉行情也是一個有利股市的因素,所以股市可以持續上漲似乎是合理的推論?

實際上述看似合理的說法全只是猜測,誰知道景氣谷底會延續多久?景氣復甦比預期還慢,股市漲勢還能延續多久?產業旺季是可能讓營收回升,但有些企業庫存還是很高,旺季只是去庫存而不是真的帶來成長,如果景氣有疑慮,選舉行情也無法逆勢而為,雖然股市是領先指標可以預測未來,但市場偶而也會做出錯誤的預測,例如所有的泡沫行情、金融危機,都是市場的錯誤預測所釀成的,不能因為市場熱絡就忽略風險。

市場應該同時有正面和負面的想法,才會有買賣交易可以成立,只是現階段是市場價格上漲的狀況,賣方基於什麼理由賣出持股,是否擔憂未來發展或是因股價過高而賣出持股?賣方的角度比較沒有人關心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