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突然大跌讓許多投資人嚇到,這是一種恐懼氣氛,在市場恐懼時應貪婪,所以應該逆勢操作?

市場情緒可能和投資人想的不一樣,投資人覺得恐懼,大戶法人不一定覺得恐懼,說不定大戶早就預期會有這樣的下跌,怎麼可能會因此就恐懼?這個問題牽涉的是如何解讀市場情緒?

投資人自身的感覺是市場的一部分,但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客觀解讀市場情緒是看大多數資金所代表的感覺,不是單純個人的感覺,

個人的感覺易受心理期待的影響,有持股時期待股價上漲,即使市場過度樂觀,卻會因為自己的心理期待而找理由來支持那是合理的樂觀,或是持股虧損了,自身主觀期待能止跌,認為市場過度悲觀,實際可能是正常回跌波動,對於市場情緒解讀的失誤,通常是來自於自身心理期待,實際需是市場多數資金都出現偏離合理邏輯,才是過度樂觀或悲觀而適合逆向思考的時機。

解讀市場情緒必須是建立在一個理性基礎之上,先了解什麼是合理情況,才會知道什麼才是偏離合理情況,例如若是景氣落底,能夠逐漸復甦,股市上漲就是合理的情況,但如果景氣落底的情況不明,復甦還有疑慮,股市上漲就可能偏離合理情況,所以需要先判斷景氣情況,才能推測股市是否過度樂觀,近日已提到有些景氣數據仍有疑慮,股市的漲勢可能遭遇壓力,到處都是大漲的氣氛是有過度樂觀之嫌。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