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數時候股價修正的風險是很明顯的擺在眼前,但投資人就是視而不見,

不過這不只是個別投資人的失誤,而是市場集體形成的氣氛,導致忽略風險,每一次的金融危機事先都有徵兆,也總有人示警,但危機還是會發生,

事先的徵兆或示警的言論多半是被視為杞人憂天,反正事情還沒發生,也不知道會不會發生,就暫時不管它,等真正發生了再煩惱就好,這是人性普遍的特質,在股市還沒真正下跌前,都覺得風險還不嚴重。

實際股市不論漲跌都同時存在機會與風險,如果太過於關注風險,會錯失一些好的投資獲利機會,如果只關注機會而忽略風險,當行情轉變時會造成嚴重虧損,投資學習的重點之一是要學會拿捏注意機會及風險的時機,股市說要在眾人貪婪時恐懼,在市場恐懼時貪婪,就是關注風險與機會的時機選擇問題。

股市的機會與風險不只有景氣基本面與資金情況,還要看市場心理態度是如何理解基本面,同時還和投資人自身是否理解市場狀態有關,如果景氣基本面不佳,但市場心理認為最壞的情況已過,股價應該反映未來逐漸好轉的景氣,即使景氣不佳,股市仍會上漲,如果景氣有機會逐漸好轉,股市應該看好,但若市場心理態度是謹慎的,覺得還有干擾景氣的因素尚未解除,股市也不一定能有表現,除了自身瞭解並解讀外在景氣環境之外,還需推測市場是如何解讀眼前的情況,推測大戶主力會在當下的情況可能如何決策。

市場風險背後是景氣基本面不佳的問題,......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