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響股價中長期趨勢的基本因素是資金、心理預期或想像、企業獲利成長或景氣基本面,

中短期的波動未必需要具備上述因素的配合,但中長期若缺乏上述條件,會讓漲勢難以延續,

目前股市上漲時間已達5個月,指數漲幅超過25%,基本面似乎還停留在想像會好轉而尚未真的好轉,因為外銷訂單及出統計還是明顯衰退,同時,與資金息息相關的M1b年增率仍持續下滑,且低於M2年增率,

這些負面因素將限縮股市繼續上漲的空間,過去經驗裡3~5月份是年初季節行情較容易見相對高點,開始回跌休息的時間,需要小心追蹤股市是否按照慣例轉變的現象。

對於股市的想法、推測未必與現實一致,或歷史經驗也未必每次都重複發生,投資的過程就是依據市場實際的變化,持續調整推論及持股或資金比例,上述預期股市可能接近休息的時間,不過,現實情況是假期前的加權指數還創高,只是成交量萎縮、月均量下滑,指數尚未轉弱,但有潛在的危險,可能市場缺乏推升或壓低的關鍵力量,或尚未到達關鍵時間,使股市表現較接近於高檔震盪整理。

市場的關鍵力量或時間有幾種可能,例如聯準會的利率決策、企業的營收或財報、重要指標企業釋出的前景展望,或各種重大的利多利空等,都是可能導致股市出現轉變的事件,除了這些是與整體股市關聯性較高的事件之外,企業還有個別的重大事件關鍵時間,例如公布營收、財報、公布股息、除息日期、融券回補日等,都是近期要注意的事件,相對於年初1~3月,較少個別企業的重大事件,可以有較多的樂觀展望與想像,4~5月有較多影響股價的事件,是3~5月份容易出現行情的轉折的主要原因。

......
市場裡是否有後知後覺者進場的現象?股價已經累積不小的漲幅之後還進場追價,當市場出現這種風險較高的投機行為,就是該小心謹慎的時機。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