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累積一定程度的漲幅之後,相對低點進場的投機客會有獲利出場動機,但不一定會完全退場,應該是看整體市場情況或前景展望而定,

問題是哪些股票會優先退場?哪些可能繼續持有?哪些會較晚才退場?

一般投資人進到股市首先想的是要買什麼股票,這是從機會的角度看待投資,有時候可以換個角度想,思考不要買哪些股票,從風險的角度出發,可以避免因為貪婪而忽略機會背後的風險,

尤其在市場相對熱絡的環境下,追價套牢的危機都是因貪婪所造成,當投資人試著思考哪些是投機客或大戶會優先脫手的股票,進場時會比較小心,換個角度思考比較不會忽略風險,無形中就會避開風險。

以近期來說,各企業陸續公布獲利及配息狀況,有些個股配息低於過去的水準,股價就會陷入修正,這種情況是應該優先退場的個股,雖然投資人是無法預知各企業如何配息,但是從產業特性來理解,概略可以猜哪些股票會比較危險,例如金融股多半今年配息可能較差,因為在空頭的年份,金融股所持有的各種金融資產會承受跌價損失,即使事先沒有想到,當看到第一家金控公司(玉山金)公布配息狀況,也要想到金融股的行情會受影響。

另外一種是景氣循環股,因為產業低迷會讓企業陷入虧損,必須有足夠的資金撐過景氣低迷時期,所以企業的帳面獲利無法配息,配息的狀況會有較大的不確定性,例如友達、萬海配息就比預期還低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