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一個多月的時間,上市加權指數看起來停滯不前,實際多數時間上漲家數總是多過於下跌家數,櫃檯指數持續有創新高表現,股市行情比表面看到的更熱絡,

因為上市加權指數停滯而讓投資人覺得有疑慮或半信半疑,指數沒有明顯的大漲,投資人就不會預期行情可以延續?

多數時候投資人自身也未必知道心理的預期從何而來,對於行情的懷疑不只是因為指數停滯,

還包括景氣對策分數創低、景氣燈號顯示衰退的藍燈,還有企業營收衰退,各種先前在新聞雜誌中看到的通膨、庫存、衰退等問題,各種前景悲觀、保守的訊息已經不知不覺佔據投資人的頭腦了,加上先前的大跌,讓人一時之間很難相信股市可以大漲,容易認為只是反彈,以配合頭腦裡的保守觀點。

投資人可能自以為做了許多功課,其實所吸收的資訊是已經反映在股市的落後資訊,這些資訊在不知不覺中形成悲觀保守的預期,且是不洽當的預期,當行情出現的時候還沒有調整想法而錯失機會,等到漲勢已經更為明顯,累積夠大的漲幅,利多的新聞開始出現,投資人的預期才隨著調整,但股市卻已經是偏高的價位,甚至大戶正利用高價的好機會賣股出場,一般投資人的動作總是慢半拍,很難有好績效。

投資時應該要有事先的預期判斷,但依據的絕不是已經公布的新聞,而是事先的預估,這些預估並非特別專業的估計,反而有些是來自於經驗與常識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