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如果經歷足夠規模的漲勢或跌勢,累積不小的漲跌幅度之後,極少在短時間內就扭轉趨勢,

例如去年的跌勢在10月底見到最低點,月均線大約在11月中轉為上揚,季均線則在11月底開始緩緩上揚,期間11月中~12月底有過一段震盪整理,後續才出現今年初的漲勢,約略算花1~2個月或更久的時間才扭轉跌勢。

近期上市加權指數的最高點在二月中,月均量,月、季均線仍持續上揚,推測即使要轉為下跌也需再花一點時間,更何況現在還有不少個股持續上漲,暫時整體行情尚未結束,

不過要小心有部分個股的風險正在升高,整體的趨勢轉變內容是個股輪流見高點,或是輪流建構頭部或整理型態,當部分個股行情結束時,還會有部分個股持續上漲,不能因為見到有股票持續上漲就輕忽其他個股可能轉跌的風險,而且維持漲勢的個股可能已經累積不小的漲幅,再追價的風險也不低。

另外是近期融資開始比較明顯且持續性的增加,當散戶輕忽風險,就是該小心謹慎的時候,還有台幣近期貶值尚未見到止穩,可能影響外資的動向,也是行情可能轉變的風險因素。

個股漲勢停滯的例子如大立光與台達電,在去年的11月底到12月初就已經見到股價高點,持續震盪整理至今,都已經形成月、季線糾結,且季線轉為下滑,就技術面而言,均線糾結後向上突破或向下跌破是下一階段行情展開的訊號,而大立光與台達電都算是台股的重要指標,需謹慎追蹤後續的走向。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