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報數字可以顯示企業的營運狀況,但不是單一數字就能評斷營運好壞,而是需要各個不同的數字一起評估才能完整顯示企業營運概況,

例如今年許多企業財報上的庫存金額比較高,財經媒體視為是龐大的營運壓力,尤其是電子下游廠商,鴻海、廣達、仁寶等庫存金額高得嚇人,有了巨大(9921)的前例,所以需要小心這些電子企業的庫存危機?

單一個庫存金額的數字不具有判斷營運好壞的意義,還必須搭配營收、週轉或售貨日數才能判斷,

上述的電子下游廠商都是營收金額很高的企業,本來庫存金額就會比較高,庫存不是問題,庫存賣不掉才是問題,庫存金額佔營收比率過高,或是售貨日數太高才是問題。

巨大(9921)的存貨佔營收比率(第三季)達145%,平均售貨日數是163.9天,而鴻海存貨佔營收比率是50.4%,售貨日數是45.4天,廣達存貨佔營收比率是66%,售貨日數是64天,鴻海、廣達庫存金額數字是很大但還算合理範圍,媒體上的觀點並不精確。

庫存不是問題,庫存賣不掉才是問題,庫存要和營收一起評估才合理,......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