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上多數時候是同時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好消息不一定有利於股市上漲,壞消息也不一定會讓股市下跌,要看市場如何解讀而定,

例如前幾天美國公布ISM製造業指數較先前明顯下滑,就景氣基本面角度來看是壞消息,但股市連續兩天大漲,股市把基本面的壞消息視為好消息,

因為景氣降溫可以壓低通膨,讓聯準會在未來有可能改變緊縮的貨幣政策,使資金面對於股市的壓力減緩,可以說暫時股市比較喜歡基本面的壞消息。

壞消息才是好消息?聽起來就有邏輯錯亂的感覺,長期而言,股市的趨勢應該和經濟發展方向一致,經濟的壞消息當然應該不利於股市,只是因為股市已經先有過大幅的修正,現在的壞消息已經先在股市反應過了,而現在上漲的股市,反映的未必是基本面的狀況,可能只是修正過大的乖離,至於未來會如何表現,有多少反彈的空間,或是能否展開另一波新的漲勢,未來基本面是否陷入嚴重衰退,或只是輕微調整,有待後續觀察。

昨天指數雖是大漲,不過台積電等權值股貢獻了較多的漲幅,實際下跌家數還多過於上漲家數,整體指數反彈但個股差異的風險還是要小心,股市特色就是常會使投資人的邏輯錯亂,像是壞消息就是好消息,股市上漲個股卻下跌,短線上漲長線卻有風險......等,投資人得在看似錯亂的邏輯中找出適合自己的機會,避免踏入邏輯錯亂的陷阱。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