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思考具有時間縱深的概念,會利用過去累積的經驗,來推測未來可能發生甚麼事,這可以避免可能的威脅或危險,

不過這項能力附帶的壞處是可能出現後悔的心態,產生無謂的憂慮和恐懼,讓人看不清當下,無時無刻不是在想過去,就是在籌畫或憂慮未來。

股市波動會展現出市場心態對於未來的期待或憂慮,至於這樣的期待或憂慮是否合理?由過去的經驗看,投資人對於未來的想像,常常過度反應,

如果是合理的期待及憂慮,可以讓投資人掌握機會、避開風險,但如果是過度反應則是造成股市超漲超跌,投資人則會在超漲超跌過程中追高殺低。

投資的難處在於需要對未來有適當的期待或憂慮,例如期待台積電的獲利會持續成長、股價會持續創高,又需要在某個時間逆轉心態,變成憂慮產能會供過於求,而且最好還要比市場多數人更早調整心態才能提早佈局或避開風險,而一般散戶投資人很難做到的原因是,常以新聞上時效相對落後的訊息當作決策參考,以致無法利用時間縱深思考能力的優點,卻總因新聞的誇大而憂慮及恐懼導致追高殺低。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