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持有股票多久的時間?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股票特性、不同的情境,都會影響持有時間的決定,

如果企業可以長期持續成長,股價、市值節節高升,當然應該長期持有,

不過有些因素會影響長期持有的績效,例如企業之間的競爭可能讓營收獲利受到壓力,或是景氣或供需會循環調整,可能供過於求而使企業營運衰退,

整體資金與股票市場也有循環調整的現象,投資報酬率可能追不上股價上漲的速度,過高的股價帶來後續修正的壓力,在景氣與資金局勢變化之前調整持股是最好的方式,問題是投資人怎麼知道局勢即將改變?

景氣與資金局勢變化之前通常有跡可循,只是股市裡太多噪音,讓投資人無法辨認哪些是關鍵的重要訊息,或是經常選擇性的只接收自己願意聽的聲音,以至於要等到局勢改變之後、股價表現明顯不如預期才會察覺。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景氣與資金局勢和股市的轉變常存有時間落差,以至於投資人不確定股市是否已經反應景氣與資金的變化。

年底至隔年初是股市表現和景氣與資金情勢最容易出現落差的時間,因為這段時間股市易有許多與景氣及資金無關的交易,可能是作帳結帳的買進或賣出,年度重新布局的調整等因素,加上企業在年初總是發布相對比較樂觀的展望,是使得年初最容易見到股市提早反應基本面的樂觀情勢,或是最容易過度偏離合理價格。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