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學家凱恩斯談投資股票的概念,認為選股如選美,不是選自己認為最美的,而必須是大家公認最美的才能獲勝,

營運績效最好的企業,股價不一定會漲,而是市場認同且願意投入資金的股票才會漲,

例如台積電今年股價沒漲,還在虧損的宏達電漲幅超過一倍,在正常的想法認為還在虧損的企業並不適合投資,台積電應該比宏達電更適合投資,不過,主觀的邏輯和客觀的股價表現不一樣,

主觀認為應該依據營運績效來投資,但這段期間市場的客觀現象是依題材而投機,跟著投機會有比較好的獲利成果。

實際市場有許多不同的面貌,有時候是投機成分較高,有時候則會較符合正常投資邏輯,營運績效成長的股票容易表現,也會有多數股票都會下跌,基本面或投機都無助於股價表現的時候,如果某一段期間市場投機氣盛,投資人也要跟著追逐題材而投機嗎?追逐投機題材是可能有股票價差空間的利益,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投機,可能是沒有時間隨時盯著股價波動,或是對於投機風險的承受能力較低,若是投資人缺乏「主場優勢」,就不適合賺投機的價差利益。

要在股市維持長期獲利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必須了解自身的「主場優勢」在哪裡,適合長期持股等待配息的投資人,若是去追逐題材而投機,不具主場優勢,很容易就被具有投機主場優勢的大戶割韭菜而虧損,學習投資主要目標則是擴展自身主場能力,知道自己是哪種類型投資人或投機客,能夠辨認並應對不同的主場情境。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