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常投資邏輯要找基本面優異的股票,但這類型股票在中短期的波動未必能符合投資人的預期,

尤其是到了年底,股價波動與基本面的關聯程度可能更低,這時候上漲的股票不一定具有基本面支撐,編織未來樂觀的預期也能讓股價表現,

而今年獲利優異的企業,因為股價已經漲過了,到了年底不一定會有好的表現,可以說接近年底的股市,有較多基本面以外的原因會造成股價波動,這可能對投資人有利,隨便亂選都有機會找到會漲的股票,但能否在適當時機出場是另一回事。

年底解釋股價波動的原因,可能是作帳拚績效,可能是提早布局明年看好(編織夢想)的產業,不過最終都得回歸到籌碼的狀況,如果籌碼沒有集中到特定大戶或法人手上,想要作帳或編織夢想也未必拉得動股價,基本面優異的股票同樣是基於籌碼的理由而不易上漲,因為大家都知道企業基本面優異,也都已經進場,籌碼發散至各投資人手上,任何單一大戶主力或法人都不易主導股價,使得股價趨勢難以成形。

編織夢想的股票多半特色是基本面不佳,正因為如此,經歷很長一段時間幾乎都不會有人去投資,少了法人與散戶的參與,主力比較容易掌控籌碼進而主導股價,一般投資人無法知道主力的想法,難以預料、沒甚麼特定邏輯的選股或題材,也難以連結股價表現及基本面的關係,缺乏合理的買進或賣出依據,風險很高,實際並不適合一般投資人參與。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