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景氣持續上升過程,多數企業獲利可以維持成長,進而推動股價的上漲,但若單只是因為景氣而買進股票,未必能夠獲利,

獲利很好且本益比極低的股票(例如長榮、陽明)仍可能大跌,在景氣上升過程足以造成買進股票的投資人大幅虧損。

企業獲利成長是股價上漲的眾多原因之一,還須其他因素共同配合才適合投資,包括產業前景樂觀、投資報酬率合理、持股風險不高、資金流入、預期可以有更高價格......等各種理由,聚集越多正面因素,漲勢越明確,

或是相反的情況,負面因素越多越容易陷入回跌修正;獲利很好且本益比極低的股票,可能因為是景氣循環特性使長期持股的風險較高,可能因為股價達到歷史高點,讓許多大戶或長線投資人趁機出脫股票,資金流出而不易上漲,除了企業營收獲利的因素之外,其他因素不支持股價的上漲,還是會造成股價的弱勢表現。

單一項因素(例如景氣、企業獲利成長)不足以成為股價表現的理由,甚麼情況才會是適合投資的時機?長期而言未必要看到其他因素也轉為正面才投資,如果投資人有耐心,願意花時間等待,基本面確實優異的股票,長期可以累積出不錯的報酬,遲早會吸引資金注意而使股價上漲,問題是不知道會等多久?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一般投資人普遍缺乏耐心,看到別的股票強勢上漲,手中持股卻不漲的時候,可能就換股去追強勢股票,或是還沒等到股價表現,就因為市場氣氛悲觀,擔心虧損而把股票賣在相對低點。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