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氣是股市活絡的重要元素,人氣造就股價波動提供價差,對於中短期投機很有幫助,同時對於中長期投資的大戶法人也有利,

大戶可以利用市場活絡時期,在較大的成交量環境下,可以在較好的價位買進或賣出夠大量的股票,或是說市場人氣可以提供較高的流動性,讓大戶與短線投機客各取所需,皆大歡喜?大家都獲利而沒有人虧損?

Yahoo奇摩股市公布第二季瀏覽量成長排名的爆紅台股榜幾乎全是傳產股,從電子類股指數可以看到5月之後成交量就持續萎縮,人氣都在傳產類股,如果投資人持有這些高人氣股票會有助於獲利嗎?

可以回顧看看第一季爆紅台股榜裡的股票如何表現,第一季的榜單裡電子股佔了一半,包括台達電、天鈺、穩茂、和碩、力積電(興櫃),若持有這些人氣股可能會失望,榜單內的傳產股有中鴻、中石化、華航、陽明、台泥,這些傳產股在第二季大致還有不錯的表現,榜單裡的股票大約有一半的機率可以獲利。

技術分析基本的現象是,較大的成交量對應著相對較高的股價、較劇烈的波動,低成交量則對應較低的股價、較平緩的波動,高人氣的股票也意味是相對高價、波動劇烈的個股,適合中短期投機,不適合波段或中長期持股,而中短期投機是你丟我撿的零和遊戲,即使是持續上漲的爆紅股,仍有人會在熱絡的多頭趨勢裡嚴重虧損。

劇烈波動適合短線交易,不一定適合中長期投資,有時候股價大漲看似起漲訊號,其實可能只是短線波動,或是大戶利用劇烈波動而調節持股的安排,這是相對高檔區人氣旺盛時期容易出現的陷阱,現實生活中的犯罪行為也常是利用人多時才能混水摸魚,例如在人潮擁擠的夜市或捷運公車上,小偷才有機可乘,在滿滿的觀光客商場裡,才適合抬高價格賺取利益,在股市則要避免人氣爆紅股的風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