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的風險與股價位置有關,本益比淨值比越高,超越基本面獲利幅度越多,未來修正的空間越大,

不過,修正的風險和上漲的空間一樣,是建構在市場心理的期待或恐懼之上,

如果資金沒有撤出,市場覺得未來企業仍會繼續成長,也願意用高價買進股票,即使未來可能修正的空間很大,股市仍可能維持熱絡,投資人該如何衡量其中的機會與風險?

 

因為相對風險偏高而暫時不理會市場的熱絡,保守應對,或是因為市場仍熱絡,繼續冒險?實際所謂市場上的風險與機會,很大一部分是投資人自身的主觀意識,因為人無法知道市場其他人的心理,無法預知未來企業獲利,固然歷史經驗與人性或統計數據可以提供一些參考,但仍會因為背景環境差異,而使得類似的情況卻未必造成同樣的結果,投資人主觀認定危險的情境,實際未必真的會造成危機,或是投資人預期的獲利成長也未必可以成真,所以風險可能來自於外在的價格過高或情勢改變,同時,風險也可能是因為自身主觀想法與外在情勢的差距所致。

 

自身主觀想法與外在情勢的差距所造成的風險,最顯著而常見的現象,就是應該停損而不停損的情況,當外在情勢不符合預期,除了考慮是否在情勢判斷有所疏漏之外,更應思考是否主觀的看法需要調整,一般常見的投資失利情況是:抱著虧損的股票,持續套牢而擴大虧損,卻賣掉獲利的股票,這種現象並非來自於外在情勢風險所致,風險並不來自於外在股價是否偏高或市場過熱的問題,而是來自於投資人自身主觀想法所造成。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