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一種常見的企業營運成長來源則是景氣的波動,包括原物料、面板、記憶體等都屬於景氣循環產業,

或是汽車、電腦、民生消費品等這類成熟的產品,每隔幾年可能出現一波較明顯的成長,也是與景氣關聯性較高的產業,

既然驅動企業獲利的主因是景氣,股價表現是否能夠延續就和景氣動向高度關連。

新創科技的需求可能延續很久,例如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各種軟硬體升級,多能主動引起消費者換機而創造企業的獲利成長,而景氣循環所帶動的需求則不一定能延續很久的時間,要看推動景氣的原因而定。

台灣因為疫情爆發,引起等民生用品的搶購,造成超市、賣場、量販店有部分商品暫時缺貨,這種短暫的供不應求類似於是景氣的波動,但這不是因為人口突然暴增的需求,也不是因為產能不足造成的缺貨,而是因意外事件突然引起短時間內的大量採購需求,各別家庭內準備了比平常更多的日用品,像是對這些商品的重複下單,在未來會有一段時間進入消化庫存而暫停採購的階段,對於供貨商而言,先經歷景氣上升而缺貨,接著會是需求降低的景氣下滑。

這波景氣上升的原因之一,是疫情爆發後引起的各種需求,加上政府的各種振興政策,疫情引起的需求不易維持太久,政府的振興政策則可能因通膨而調整,如果缺乏新創科技的需求來支撐景氣,可能得小心景氣下滑的風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