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或投機想找的是相對風險較低的機會,所以下跌的時候不去猜止跌的位置,不會去接落下的刀子,希望是在止跌之後的漲勢才進場,

不過這是理論上的情境,實際投資人不同的心理狀態對於是否止跌的判斷有很大的差異,

貪婪樂觀的時候,看到長下影線就覺得是止跌訊號,急著想進場,保守的時候,即使是反彈也覺得隨時會回跌而不急著進場。

投資學習目標是避免讓不同的心理狀態來影響對於市場的判斷,不因為市場熱絡而變得貪婪或輕忽風險,了解對於自己而言,甚麼才是安全的投資機會,甚麼情境不適合冒險,清楚定義其中的判斷依據,建立合理的邏輯與紀律,並按紀律執行。

一般散戶的問題通常是自己覺得已經建立投資的依據,但執行起來的成效不一定符合預期,原因是在於市場比投資人所能理解的更複雜,總有些意外變數打亂原本的依據,對原本的依據產生懷疑,而讓心理的情緒再成為主導的力量,理性層面知道避免貪婪與恐懼,不要追高殺低,實際卻總是一再重演同樣的戲碼,這個現象可以在融資餘額的數字看到,急跌的時候融資大減,反彈達相對高點則會見到融資大增,是典型由情緒主導而追高殺低的現象。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