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最重權值股台積電還在季線附近掙扎,台積電或台灣50維持橫向整理,加權指數創新高而與台積電與台灣50的走勢背離。

加權指數與重要權值股走勢的背離現象,在中短期內沒有什麼問題,但若維持太久的時間可能會是一項警訊。

正常的中長期投資(而非投機)要找經營績效優異的公司,以台股而言就是台積電、台灣50,或是再放寬範圍到中型100,

如果沒有時間仔細研究個別企業,這些權值股是已經經過市場篩選而有一定績效水準的個股,當這些績優權值股漲不動,就得要問:是不是資金流進股市的量減少了?或是股價已經太高而無法再吸引長期投資資金的進駐?投資台股不買績優權值股?這些疑慮都是股市的警訊,只是這並非短期立即的風險,有時候加權指數與重要權值股走勢的背離現象可以維持好幾個月,直到技術面形成一定規模的整理或頭部型態。

行情相對高檔區的特色之一是,投機比較盛行,看起來很多股票在漲,但績優權值股卻不漲。近期台股的上漲家數常多過於下跌家數,中型100(0051)及櫃檯指數也都有創高走勢,中短期內仍有個股表現空間,只是其中有部分個股是冷門股、投機股、小型股,基於風險考量不一定適合一般人投資(或投機),
......

一般投資人都是看到股價下跌才察覺風險,實際是在震檔整理期,股價還沒下跌之前,大戶們就已經逐漸減碼而開始累積風險,直到時機環境或市場氣氛轉變,才引爆潛在的風險壓力,即使股市震盪整理期也應該要保持警戒。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