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透過買賣雙方的交易而決定價格,如果某一方不計成本代價,全力買進(或賣出)就會使價格持續推升(或下跌),只要資金夠多且具有特定方向意圖,就可以影響中短期內的價格,

但通常無法長期持續影響市場價格,因為動用資金需要成本,或是會有相對應的代價,除非能夠獲得相對應的報酬,資金才會持續留在原本停留的地方,

否則資金就會移動,尋求較高的報酬,而這是市場類股族群表現差異,主流題材轉換或輪動的重要原因。

年初有些企業的股價上漲原因,是來自於對未來的樂觀想像,但不一定真有實質的獲利,或是企業獲利需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實現,所投入的資金主要報酬來源,是股價必須持續上漲產生波動的價差,一旦股價漲不動,無法再提供獲利,資金就會離開。

投機角度的資金會在股價上漲時持續湧入,形成價漲量增的正面循環,若成交量萎縮,則意味可能有投機性的資金認為價差利益不再具吸引力而開始退出,但是否代表股市就要走入跌勢?不一定,因為還有些投資性質的資金報酬來源並非是股價波動的價差,資金仍願意停在市場內等待配息,或是等待企業的營收獲利成長利益;技術面的成交量萎縮,有時候代表即將轉為跌勢,有時候則只是維持著震盪格局,兩者的差別在於資金是否全面退出,或是還有投資角度的資金願意停留在市場裡。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