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常道理是買東西時希望價格越低越好,賣的時候則希望價格越高越好,價格越低越多人願意買,

但股票價格不一定符合這個道理,有時候股價漲得越高越多人追買,尤其當市場情緒高昂,投資人忽略理性邏輯時就會做出違反正常道理的決定,

這個現象是檢視市場狀態的重要線索,如果股價越高,市場氣氛越樂觀,意味市場正朝著非理性的方向發展,市場越輕忽風險,投資人就應該越謹慎。

為什麼股價越高反而越多人看好?這顯然是認為股價趨勢可以持續延伸,過去的績效可以是未來績效的保障,這樣的看法並不符合邏輯,股價波動是隨機的,沒有規則的,過去的股價對於預測未來沒有幫助,不過,隨機波動的股價,實際卻會形成某種趨勢現象,這種現象才使得股價越漲而有越多人看好。

價格越高使得購買的意願降低,是指同樣不變的商品才會有這樣的現象,實際上,股票背後所代表的是一家企業,而企業會隨時改變,當企業變得更好,就已經不再是原本比較低價的那一件商品,價值提高,所以價格也隨著提升;在股市裡股價上漲卻有越多人願意追價,願意買進價格更高的同一檔股票,是因為看到或預期企業會變得更好,價格隨著價值而提升,股票越高價越多人購買的現象,並未違反經濟基本原則。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