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長期投資為主要考量,遇股市明顯修正才是相對較好的投資時機,但如果股市一直都不跌,難道就不投資了?

換一個思考的角度,投資是衡量風險情況後,決定資金如何配置,如果股票價位較高,對應的風險較高、報酬率較低,應該減少配置於股票的資金,提高現金的比例,配置於現金也是一種投資的決策,

不是只有進場才算是投資,等待或退場也是投資過程的一個環節。

另一個思考角度是,如果企業營運績效與前景沒問題,但是持股成本較高,當遇到市場震盪波動時,投資人可能比較容易擔心股價轉跌,影響持股信心,如果持股無法讓投資人安心睡覺,就不會是好的投資,當股市維持高檔震盪而不跌,投資人不必被市場牽制,為了進場而犧牲『安心持股』的原則。

波動是股市常態,沒有只漲不跌的股市,只是漲跌都可能延續得比預期還久,投資人無法預知波動的時間,而觀察市場現象,從中推測波動是否可能出現調整,是重要的學習課題,如同巴菲特說得要在眾人貪婪時恐懼,投資人得要判斷什麼現象才算是讓自己恐懼的狀況。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