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件事以不同的角度呈現,人的感受截然不一樣,

例如人在品嚐牛排或牛肉時,看油花分布均勻漂亮,是等級較高的產品,如果換個角度,以數字來呈現,一塊牛排含瘦肉比例是70%,可能聽起來就沒什麼特別感覺,或是另一個角度說含脂肪比例達30%,若把重點放在脂肪,聽起來似乎不太健康,

其實都是同一件事,以正面的形容詞來表達,以正面的數字說明,或是另一種是以反面的數字呈現,聽起來的感覺就不太一樣。

訊息有偏向正面樂觀或負面危險的差別,人願意接受哪一種說法卻因情況而異,難以抗拒美食誘惑的時候,即使被警告不宜吃太多油脂,還是只會看到油花分布均勻的吸引力,忽略30%脂肪比例的說法,心裡的慾望會決定要接受哪一種訊息。股市的致命吸引力是,在上漲過程它會餵養投資人的慾望,看到市場熱絡而出現貪念,後續即使股價已經因為利空而下跌,卻因為貪念而忽略眼前的危險訊號。

現在的聯發科和一個月前有什麼不一樣?在企業營運的角度可能沒太大的差別,營收獲利仍維持成長,不過隔一個月的時間市場態度卻由樂觀轉為悲觀,這和上述牛肉油花分布的描述類似,先用正面的形容詞表達它在5G市場的成長,後來採用負面的預估狀況下修目標價。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