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與投機都希望企業股價能夠上漲(市值增加),但出發點不太一樣,

投資是希望因為企業營運績效優異而使企業市值增加,重點在於企業營運績效,股價表現是附帶結果,

投機則不一定在意企業營運如何,重點是希望股價波動能夠創造價差利益,企業營運績效只是推動股價的眾多原因之一,即使績效不佳,還是可能藉心理因素推動股價而造就投機行情。

 

投資的邏輯相對單純一點,就是找基本面優異或穩健的企業,盡量等待出現相對低價時才買進,企業基本面是否優異需要一些財務商業知識才能夠判斷,所以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如台灣50這類ETF把績效較好的數家企業集合成標的,會是較適合的選擇,在相對低價買進則要視屬於中短期或是中長期的低價,而有不同的判斷邏輯,中長期的低價是伴隨著景氣衰退後才會出現,幾年才看到一次,中短期的低價則得透過技術分析或市場心理的狀況來判斷,這部分與投機角度的邏輯相似;不論在中短期或中長期角度,目前台股都不便宜,不是投資的好時機。

 

投機的邏輯相對複雜一些,可以從基本面切入,營運績效也是驅動市場心理與股價波動的因素,也可以不從基本面切入,只要建立適當的心理期待與想像,足以是投機的重要因素,投機可以等待相對低價才開始,也可以不必等低價而是高價追進,只要能以更高價賣出就能獲利。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