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數據沒有變差,但也沒明顯的好轉。官方說法是:領先指標回升狀態「還沒很好」,尚未走強成為長期走升趨勢。
一二月份因為農曆年的因素,數據得要看1~2月份的累計,二月份的外銷訂單創同期新高不具太大的意義,1~2月份的累計年增3.33%並不特別突出
去年三月的基期較高,各項數據並不容易變得更好
除此之外,近期看到中國與歐洲PMI都下滑,負面影響的因素仍在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景氣對策信號連4月亮藍燈 領先指標連6升 (2012/03/27 鉅亨網)
經建會今(27)日公布2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由13分增為15分,燈號雖連續4個月呈現「藍燈」,顯示當前國內景氣處於「低緩」狀態,但領先指標已連6升,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景氣應會逐季好轉,第一季可能是谷底。

2月國內金融面以及消費面指標略為好轉,尤其領先指標綜合指數較上月上升0.9%,洪瑞彬說,領先指標通常領先4-8個月,以此指標的連續回升可看出,景氣可能已在第1季落底,但能不能說景氣最壞的時間已經過了?他保守解釋,領先指標回升狀態「還沒很好」,尚未走強成為長期走升趨勢。

而在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等項目皆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其他項目燈號則維持不變,其中,「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海關出口值變動率」、「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以及「製造業銷售值變動率」維持在代表低迷的藍燈。



銀行2月放款與投資成長趨緩 M1B、M2死亡交叉幅度再擴大(2012/03/26 鉅亨網)
台灣央行今(26)日發布2月貨幣統計數,M1B及M2年增率分別降為2.84%及4.92%,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陳一端解釋,主要是去年農曆春節落在2月,比較基期較高,再加上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趨緩所致,導致M1B及M2年增率在好不容易在1月終止連6跌首度回升後,再度下降。
2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及M2月增率分別為0.20%及0.66%,均較1月為低;累計1至2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3.35%及5.07%。


2月外銷訂單 金額339.5億美元 年成長17.6%(2012年 03月21日)
經濟部昨公布2月外銷訂單金額,受惠資通及電子產品需求暢旺,單月接單339.5億美元,年增17.6%,月增7.84%,創歷年同期新高;前2月訂單金額654.4億美元,年增3.33%。

在接單地區部分,美國、東協六國在整體景氣逐漸回溫與需求暢旺下,接單金額均創同期新高。
而在接單貨品部分,電子資通信、基本金屬、塑橡膠等產品金額,也都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數字。
蔡美娜指出,目前半導體庫存調整已告一段落,科技新品需求也持續看好,加上部分亞洲石化廠進入歲修,及中國五一假期的提前備貨等因素,都有利我國接單。

國際預測機構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上修全球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也反映出全球景氣似已露出曙光。雖未來高油價及中國下修經濟成長率,仍可能帶來負面影響;但預估3月整體接單金額應較2月增加,成長動能樂觀期待。

3月接單可望續增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襄理陳欽奇昨指出,台灣出口仍「虛」,不過外銷訂單初現轉機,2月的出口及外銷訂單數字均出現正成長,前2月出口為負成長,外銷訂單仍有3.3%的成長,似乎顯示外需有轉機。
隨外銷訂單動向指數持續攀升,有近34%的受訪廠商認為3月的訂單將比2月為佳,顯示仍可有樂觀期待。



台經院:未來景氣 三好兩壞【聯合報】 2012.03.27

歐債危機暫時紓解,高油價卻成全球經濟復甦隱憂。國際能源總署首席經濟學家Faith Birol近日提出警示,油價若持續居高不下,主要經濟體購油成本可能攀升至一點五兆美元,全球恐再次陷入經濟衰退。
 
Faith Birol並表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起,「先進國家經濟衰退前,都伴隨油價高居不下情形。」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發表「景氣動向調查月報」,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展望未來景氣,可以「三好兩壞」歸結,其中一壞即是高油價。

「兩壞」分別為中國經濟降溫與高油價;「三好」則是歐、美、日經濟復甦。孫明德說,正負相抵後,仍「審慎樂觀」看待景氣。


中國歐洲PMI惡化 (鉅亨網2012-03-23)
滙豐 (HSBC) 周四稍早公布,中國 3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初值由前月的 49.6 驟降至 48.1,為 4 個月來最低點。主要歸咎於新訂單銳減。
歐洲研調機構 Markit 稍晚公布,3 月歐元區綜合 PMI 由前月的 49.3 降至 48.7,遠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上升至 49.6。其中德國月綜合 PMI 由 2 月份的 53.2 降至 51.4,創 4 個月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