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風險除了來自於股票市場,以及屬於市場面的價格波動、趨勢、資金、評價等因素之外,還須考慮來自於企業營運、所屬產業競爭情勢,或產業特性等因素。

每一種創新的產品都有一段蜜月期,等到產品普及、成熟之後,產品的利潤就會隨之降低、產業競爭加劇。有的企業可以從競爭當中脫穎而出,進入下一階段的成長,有些企業則陷入競爭泥沼之後載浮載沉,只有平凡的獲利水準。 近年來,在產品新創上市之際,與之相關的企業會被貼上某種「概念類股」,由於市場題材豐富,加上業績快速成長,極可能成為最受推薦的股票。只是隨著產品成熟,多數的快速成長股最後都會陷入成長緩慢,或甚至衰退的窘境。例如,早期台灣的行動電話製造商以代工為主,在Motorola營運出色時期,手機供應鏈有一堆Motorola概念股的族群,但隨著Motorola每況愈下,這個概念也消失無蹤。
 
股票投資的風險有許多不同的情況,其中之一是在於「選股」。如果你總是選擇市場最熱門標的,卻忘了檢視企業實質獲利能力的變化,當原本優秀的企業變得不再有競爭力,你卻還死抱不放,以為長期投資能等到鹹魚翻生的一天,就實際的經驗來看,這種機會並不高。 最容易出現這種陷阱的企業,通常包括最熱門的快速成長股、新上市股及景氣循環股,它們都會有一段蜜月期,很容易受到市場過度熱情而使股價高於合理價值,投資人得要學會在蜜月期變調之際,捨得放手。

股神巴菲特曾說:「退潮之後才知道誰在裸泳。」市場的寵兒在熱情和幻覺消退之後,就得面對實質獲利能力的考驗。 學習從企業的財務數字上理解判斷、觀察企業已經由盛轉衰,正是投資相關類型個股必要學習的基本功。
 
市場波動未必是風險,有時候反而是投資良機。過高的價格、不當的時機,及未能及時調整資金配置,才是投資的風險。 (本文摘自《股票這樣買賺很大》,王俊忠著,特價190元,4月6日截止,郵政劃撥:00067005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2012/03/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好書導讀/市場波動 未必是風險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6990278.shtml#ixzz1qNlAopf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