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表可能賺錢,但肯定賠錢
很多人用圖表尋找績優股。
經常有人問我,如何看待此事,我的回答早就準備好了 : 「閱讀圖表是徒勞之事。」
儘管如此,我一直都很喜歡看圖表,因為鑑往知來。
透過圖表,大家能清楚看到昨天和今天的情況,但也只是如此而已。

多數的圖表主義者都想充分利用「之」字形運動的每個小曲線,並事先畫出未來圖表的走勢線條上逅種想法實在可笑。根據他們所謂的圖表,他們已先入為主的認為,必須在特定的指數間買賣股票。
然而我買一種股票,從不知道會以何種指數再把股票賣出去, 也許低個20%,也許高出300%。我在實際操作中,認識了幾百名證券玩家每天根據圖表變化進行操作,他們之中沒人成功,相反地,許多人不久後便從交易所消失了。

圖表主義者當然能在這或那,猜出指數的發展趨勢。
在證券交易所,只有兩匹馬在賽跑 :向上或向下。大家甚至可以不用圖表,或不考慮圖表,也能猜出發展趨勢。
狂熱的圖表主義者的最大不幸是,他一剛開始利用他的系統賭博就獲利,那麼他會變得更加狂熱。就像任何賭博遊戲、輪盤、賽馬,也包括圖表系統,最後只有一條規則:大家 可能賺錢,但肯定賠錢。

今天,在任何一家銀行和經紀大樓的分析部門,都能找到圖表主義者。他們要在每天的交易活動中「根據圖表」來引導大眾。
這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因為對經紀人來說。這類客戶是最好的買賣,他們巧妙地受到擺弄,支付幾百萬元的佣金,他們使經紀人變富翁,卻令自己的遺產繼承人大失所望。

根據玩家的品味,現有幾十種圖表理論,準確規定大家在何時及如何買賣股票。
我對這些理論根本沒有看法,但有一條法則適用所有人:圖表主義者不可把客觀的、政治上和經濟的想法考慮進去,必須嚴格堅持他們的圖表理論。
因為指數的發展應該是所有相關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也包括我們沒有認識到的因素,以及固執的圖表主義者根本不應該知道的因素。
整個圖表哲學最終是以一個假設為基礎,如法國哲學家約瑟夫 .優貝特(Joseph Joubert)所說的:「誰要關心未來,就必須帶著敬畏之心接受過去 。」

但我特別觀察了兩個圖表規則,饒富趣味,然而這兩條規則卻很少出現在圖表主義者的節目單,這些節目單總涉及個別股票,卻從未涉及整體的股票指數。這就像醫院裡的醫生為了得出某個結論,只觀察自己病人的體溫變化圖,卻認為畫出所有病人的平均體溫曲線,是十分荒唐的事一樣。

我觀察的這兩個規則,涉及雙重底和雙重頂理論,即M和W規則。
「雙重底」W指的是, 在指數上升過程中上即一次指數的高點不斷被下一次指數高點打破,如果這種現象重複出現幾次,就會讓人得出指數將繼續上漲的結論。
但如果圖表幾次顯示出「雙重頂」即M形時,即表明指數極限,也就是說,無法繼續突破的高指數行情,也許有大批股票被售出,只要這個水龍頭不關上,指數就不會上漲。

我們假設,由於繼承遺產,現在有十萬股票等待出售,例如,委託售價定為九十元,如此每當股票的價格接近九十元時,就會有大量股票投入市場,指數便再次下跌,只有當所有的「遺產股票」全部賣掉後,指數才可能重新上漲。同樣的理論也可應用於下跌的指數上,在指數的下跌過程中,新的指數總是低於前一次的最低指數,這表明指數可能繼續下跌。

W形圖形表明,指數回跌後將達到某個無法突破的最低點,也許後面躲著某個想大量購買該股票的大財團,也可能是某個操盤聯合集團,甚至可能是某家大銀行出於心理因素「人為」支撐指數,用證券交易所的行話說是「護盤」。

M和W理論是最老的圖表規則,我雖然不是圖表主義者,但這兩個規則常幫我的忙 。
M和W理論是種相當有趣的現象,是證券投資者能憑藉經驗解釋的眾多現象之一。

但對大多數看圖表的人來說,曲線不僅是輔助手段而已,他們像透過電腦工作的輪盤賭徒一般,對這種系統迷戀不已。許多賭場都有賭博集團,一個人把賭注押在第二個人用電腦算出來的數字上,第三個人拿著計算結果,在他們兩人之間來回跑,他們就這樣連續工作好幾個小時。我時常在蒙地卡羅和巴登巴登觀察這些人,大家不用問結局如何。晚上,他們還非常狂妄,堅信自己的運氣,相信找到「那條」數學公式。但到了凌晨三點,他們只求能賺幾個錢,好讓他們重新開始這個完美無缺的系統。大多數圖表主義者都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