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股市道瓊指數已經至季線之下,費城半導體指數則已停在月線之下一陣子時間,上周台股還創新高,台股算是相對強勢的股市,

不過台股與國際股市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性,特別強勢或特別弱勢都不太正常,而不太正常的情況裡就隱含投資的機會與風險。

投資的機會與風險有部分是來自於不太正常的違背常理現象,例如企業獲利成長但股價卻不合理的下跌、跌到不合理的低價就可能是投資機會,

或是相反的企業獲利沒有太大的變化,股價卻漲到不合理的高價會有較大的風險,或是過度樂觀與恐懼的情緒等現象,都屬於違背常理,或是包括技術分析的量價背離,或是利多不漲、利空不跌,或是和台幣或國際股市脫鉤等也都是違背常理的現象,這些現象有時候隱含由漲轉跌或由跌轉漲的訊號。

理性客觀的時候多半可以知道市場是否不太正常,只是人性到了股市裡可能變得不太理性客觀,例如理性情況應該是隨著股價漲越多,投資的風險越高,應該要越小心,但股市裡覺得漲越多、越強勢越看好,找理由來歌功頌德,對於不合理的弱勢則是落井下石的批判,所以總是過度樂觀或悲觀的追高殺低,單純投機是可以追高殺低,但投資就得有更多必須考量的因素,學習理解、應對市場的非理性特質是股市的重要功課。

股市的重要轉變通常來自於市場突然「醒過來了」,發現有些不太正常的現象需要調整。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