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的原則通常聽起來都不太難,例如低買高賣,買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的股票,買營收創新高的股票,投資具有成長性的產業......,

實際情況複雜許多,例如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的股票,可能代表企業已經缺乏成長性,不一定值得投資,

或是營收創新高的股票,如果股價已經累積相當程度的漲幅時,是否還要繼續投資?累積相當的漲幅之後代表股價已經太貴?

這些從不同角度的思考,都可能有不同的答案,甚至是相似的基本面條件,在不同的環境背景下,股價表現也截然不同,看似合理的投資原則,實際不一定可行。

一般常聽到的投資原則不容易運用的原因之一,是過度簡化、忽略必要的前提或邏輯細節,例如在企業的衰退期與成長期兩種不同階段,市場給的本益比或殖利率評價不一樣,不是本益比低或殖利率高就代表比較便宜或比較值得投資,而是在能夠維持成長的前提之下,低本益比才相對較適合投資,但實際上還與個別企業的特性有關,即使相似的成長率數字,在熱門產業的企業與一般產業的企業本益比也不一樣,而是與企業是否搭上熱門話題或流行產業有關,甚麼才會是熱門或流行的話題?有些已經不單純是理性邏輯的範圍,而是包括市場心理與想像了。

一般投資原則運用時,必須要考慮的重點不只是投資原則本身,更需要考慮它的前提,或其中的邏輯細節;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