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會漲也會跌,漲跌波動交替循環是常態,大漲大跌都是市場常見現象,

投資人在理性狀態下,對於累積相當漲幅之後突如其來的股市大跌應不至於太感到意外,

不過實際上投資人的理性常被市場的慣性綁架了,處在上漲的環境一段時間之後,不自覺以為漲勢可以持續下去。

股市停留在相對高檔區通常可以維持一段時間,而期間有許多個股可以輪流表現,但也有不少個股早已經開始修正,由於高檔區指數並未下跌,即使部分個股已經開始修正,也因處修正初期而跌幅還不大,讓投資人覺得趁震盪過程尋找機會似乎是合理的做法,多數投資人也看到股市由低點以來的漲勢,總能緩步墊高,市場的慣性讓投資人相信要趁拉回時找尋機會,同時高檔震盪區的利多新聞特別多,更加深投資人要積極進場的印象。

依循市場慣性的危險就在於當它的方向轉變時,投資人仍停留在原本的思維,該迴避風險時卻在找尋機會,造成套牢虧損的機率極高;股市在相對高檔區震盪期間,投資人能否調整思維,將漲勢慣性觀點,調整成為關注風險的角度,是決定能否在大跌之前全身而退的重要關鍵。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