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在時間觀點上,至少要區分為中短期波動與中長期趨勢兩種不同角度,中短期波動偏屬於市場心理氣氛有關,與基本面關聯性相對較弱,中長期趨勢則與基本面景氣趨勢維持一致的方向。

近日美國股市連續大跌,跌破近一年來的相對高檔整理區頸線,跌破年線,看起來對於全球經濟與股市都有負面影響,

不過台股短線卻顯得抗跌,台股有甚麼特殊題材?台灣經濟有特別強勁表現?沒有,台股無法與全球股市脫鉤,台灣經濟深受全球貿易狀況影響,如果股市特別強勢抗跌,並不合理,但如同上述,看待股市應區分為中短期波動,及中長期趨勢兩種不同角度,台股在中短線抗跌,不代表中長期能夠抗跌。

在中長期角度股市與景氣基本面趨勢一致,台股並未抗跌,而是早在10月份就已經跌破高檔區的頸線及年線,比美國股市提早兩個多月下跌,而美國股市的現象與台股類似,都在跌破頸線時,出現連續性急跌,這在技術分析裡是常見的現象,破線時確認趨勢轉變而引發許多投資人同時停損,同時擠向狹窄的逃生門,使股市出現恐慌性跌勢;台股裡許多投資人早已經跑出逃生門外,這時候就未必會再跟著美國股市表現而再擠一次逃生門,除非情勢惡化得比原本預期更慘,讓一些處於反彈走勢個股再恐慌逃命。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