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必須要認知局勢一直在改變,過去的榮景可能會消失,績優企業可能會衰敗,成長產業會由絢爛歸於平靜,如果局勢改變而自己沒有隨著改變,通常會付出極大的代價,

上漲過程可以拉回買進,但當趨勢轉為下跌還逢拉回買進,卻是套牢的開始。

股市多頭延續時間夠久,投資人會忘記風險,習慣於市場當時的狀態,忽略局勢漸漸轉變的現象,更忘了該隨局勢而調整,

大家已經習慣台股就是來回波動,個股表現,跌幾天,跌到年線或整理區下緣,就會反彈,前幾次都是如此,這次也這樣期待?只要股市不跌,大家就不覺得危險,實際是風險隨時都存在,越是長時間不跌就累積越大的風險,使真正跌勢常來得出乎意料之外。

空頭趨勢的現象是下跌總會破底,反彈上漲則過不了前高,即使伸手接到了短期股價相對低點,反彈空間不會太大,而且未來還有更低價;問題是股市已經走入空頭了嗎?

一般空頭市場的定義是價格由高點下跌20%以上,台股指數要跌到9000點附近才稱是空頭市場,但這樣的定義對於一般投資人沒有甚麼實質意義,指數跌幅不到10%,但許多熱門個股跌幅已經接近50%,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