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價的波動表現與企業營運基本面有關,與資金與籌碼變化有關,但投資的成效還有一個更關鍵的因素是人;

同樣都是基本面正向發展的企業,有些股價波動就是比較劇烈,有些股價表現相對溫和,不同特性的企業股票選擇,有賴經驗判斷,及對於自身投資屬性的了解,而這不是量化數據可以判別的問題。

台塑與國巨,今年都是基本面正向發展的企業,台塑的股價在今年年初約是97元,至上周五(9/21)收盤117.5元,價差約20元,而國巨今年已經有許多次在一天之內就出現超過20元的價差;

投資人進入股市期待甚麼樣的獲利目標?這個答案當然是越多越好,越快達成越好,這樣的選股答案很明顯的是要選國巨,但股市向來都不只是一個單純直線邏輯可以解釋清楚的。

 

買進國巨的投資人,若太常關心股價波動,可能賣太早,以至於沒有賺到真正的大幅價差,或是又追進再買,卻沒注意到股價趨勢轉變,賣太晚以至於套牢而虧損,而買進台塑的投資人,可能因為股價沒表現而換股,轉而追逐焦點主流股......有很多種情況,都會讓投資人持有原本可能獲利的股票,但最終卻沒有獲利。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