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是經濟的重要指標,中長期而言,股市表現與經濟成長趨勢是ㄧ致的,經濟成長率及景氣數據可以用來驗證或概估股市的表現;主計處新公布的第3季經濟成長率(年增)達到3.11%,比先前預測調高了1.22%,是不小的增幅,是股市創高而維持於萬點之上的原因,同時,近期的景氣指標仍上升,因此預期股市還是可能維持在相對高檔。
 
一般投資人常見的疑慮是:景氣數據及經濟成長率都是時效相對落後的資訊,如何能用來概估股市表現?雖是時效相對落後的資訊,但透過長期的統計推測,及經濟慣性現象,還是可以在時效相對落後的資訊裡,找出實用的參考價值;以近期經濟成長與景氣數據,加上股市現象,可以有幾點概估的思考:
 
股市若從2016年5月大約8100點算起,至近期的10800點,漲幅大約達33%,若從今年初的9300算起,漲幅則約是16%,統計過去的股市漲跌幅度,經濟成長率資料,股市表現還在合理範圍。......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
十季以來最佳 第3季經濟成長率3.11%(2017-11-01 經濟日報)
主計總處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yoy)概估為3.11%,創下十季以來的最佳表現,若觀察經過季調後的季增年率(saar)則為7.45%,為2012年第2季以來的新高,黃偉傑認為,這季的經濟成長邁開大步伐,復甦力道強勁,確實比主計總處8月預期的還要大。
 
外需表現亮眼,但須注意的是,內需未能對第3季經濟成長有明顯貢獻,民間消費僅實質成長1.91%,相對平緩,資本形成更是實質負成長7.75%;總計國內需求呈現負成長,對經濟成長負貢獻0.58個百分點。出口則受惠全球經濟復甦及旺季效應,消費性電子產品拉貨湧現,比預期還要亮眼,經濟復甦力道也比預期更大,但是否能夠延續到第4季,仍必須持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