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預測從來沒準過,但是概略的數字加上修正的方向,還是足以提供投資的參考
目前看到的概略數字,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大約在0.5%~1%,而修正的方向是從年初開始逐漸下修
經濟成長率趨近零,反映到整體股市指數的空間有限;外資看台股大約落在8500~9000上下,約與去年價位中間值接近,也與年線相距不遠,也是目前的價位附近
修正方向逐漸向下,越來越悲觀,意味不如預期的情況較多,應是相對保守看待股市

本來多半預期下半年可以好轉,但是在英國脫歐之後造成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中研院的悲觀版本將使經濟成長轉負:"若加計考慮脫歐等後續影響,中研院悲觀地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下看到-0.67%。"
另外一個現象是經濟成長的逐季變化,這關係著年度股市高低點可能出現的季節,如果經濟逐季走高,股市的高點較有機會落在年末,如果經濟逐季走低,則高點較有機會落在年初
中研院預測:經濟在第二季起恢復正成長,但成長率逐季走低,第三季和第四季成長率分別為1.01%和0.57%。依照這樣的預測,股市的年度高點落在Q2~Q3間的機率很高(當然後續還是要追蹤情勢變化及修正)


-------------------------------------------------
中研院看衰 加上脫歐「經濟成長率摔至 0.52%」(2016-06-29 聯合晚報)
英國脫歐,對全球經濟投下震撼彈,中央研究院今天公布每半年一次的經濟預測,破天荒大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1.22個百分點,由1.74%驟降至0.52%,創下目前所有預測機構最低水準。但若加計考慮脫歐等後續影響,中研院悲觀地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下看到-0.67%。
中研院表示,民間消費雖較貿易出口表現穩健,但薪資成長趨緩,預期下半年消費意願受限,預估全年民間消費1.30%,低於前次預測值;受到全球景氣趨緩,預期投資成長力道不強,大幅下修民間投資1.77個百分點,成為0.32%。

另外,受中國經濟轉型影響,貿易部門的衰退短期內難復原,預估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出成長率為-0.42%,也較前次預測大幅減少。

根據中研院預測,經濟在第二季起恢復正成長,但成長率逐季走低,第三季和第四季成長率分別為1.01%和0.57%。

周雨田表示,考慮國內外不確定因素,中研院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區間為-0.67%至1.83%,其中來自國際的不確定因素大一些,包括英國脫歐的後續影響,以及美國總統大選;如果川普當選,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 國內方面,如果來台陸客減少二成,預估今年消費會減少0.2到0.3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