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的投資或購併成案時必定是正面樂觀的評估,預計可以帶來正面綜效才會成立;但後續的結局當然是有好有壞
在投資確立時的利多,只能算是想像的利多
 
鴻海經歷過許多的投資或購併,而擴張成目前的版圖,或許有較多的經驗能夠讓投資成功的機率提高
但如果成功機率不是百分之百,失敗的那一部分應該是有較高機率是對日本或德國企業的投資或購併
 
日本與德國在工業界的實力堅強,應有其民族性的因素,一板一眼堅持細節是普遍的印象
對照台灣相對而言則較具彈性靈活,台灣企業與日本企業交流時,私下常覺得日本企業很龜毛難搞
相信這層民族性差異的因素,是對於日本與德國企業購併或投資時,較易出現預期外的落差,使原本相對樂觀的評估,在執行的時候不如想像的順利
最有名的失敗例子是明碁購併德國西門子
 
不是所有的投資或購併都必然成功,即便鴻海出手也是如此,夏普案只能算是想像中的利多,不確定的利多
回頭想想鴻海投資奇美電合併成現在的群創,同樣是以面板技術為主的投資,鴻海從中獲得多少利益或綜效?群創是否因此就能擺脫景氣循環的困境?是否確定是利多,這恐不容易評估
 
------------------------------------
入主夏普 華爾街日報:鴻海一大勝利(2016/03/30 中央社 )
鴻海 (2317) 集團投資夏普塵埃落定,「華爾街日報」(WSJ)稱這是鴻海的一大勝利,報導指出,鴻海相信投資夏普,可藉由製造智慧手機螢幕提昇其技術價值。
夏普(Sharp)是蘋果公司智慧手機螢幕的供應商,而螢幕是移動裝置最昂貴的元件。鴻海投資夏普,用意即在拓展新一代顯示器市場。
 
 
鴻海恢復交易 夏普助陣開盤漲2.86%(2016/03/31 中央社 )
鴻海、鴻準30日下午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投資夏普成局。
鴻海、鴻海開曼子公司FFE、鴻準新加坡子公司FTP、以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個人投資的SIO,以每股88日圓、共計投資2888.11億日圓,取得夏普增資發行普通股後66%股權,共計取得32.81億股。
另外,鴻海以999.99億日圓策略性投資,取得夏普增資發行特別股1136萬3636股,可於2017年7月1日以1:100比例轉換為普通股,每股轉換價88日圓。
共計鴻海集團與郭台銘個人投資取得夏普66%普通股股權,此次總投資金額約3888億日圓。
 
鴻海和鴻準30日暫停交易,經證交所同意,今天起恢復交易。
鴻海指出,由於鴻海和鴻海開曼子公司FFE,投資取得夏普股權比重約44.55%,因此鴻海集團合併財報不用認列夏普營收。
法人表示,鴻海集團仍須按照權益法認列夏普損益表現。
 
鴻海指出,集團手上有資金新台幣6000多億元,投資夏普不會跟銀行借貸。
若相較夏普2月25日公布的說明書,現在鴻海集團與郭台銘個人以每股88日圓投資夏普,比當時夏普提出的每股118日圓,減幅約25.4%。
此次鴻海集團與郭台銘個人投資金額約3888億日圓,若比較當時夏普提出鴻海認購夏普新股資金規模4890億日圓,減幅約20.5%。
 
鴻海去年稅後淨利達新台幣1468.66億元,創歷年新高,去年第4季稅後獲利達529.33億元,創歷史單季次高,去年全年毛利率、營益率和淨利率均較前年成長,去年EPS 9.42元,創2008年來波段高點。
 
 
鴻海入股夏普,投審會:史上第4大對外投資案(2016/03/31 時報資訊)
依投審會統計,最大對外投資是台積電 (2330) 對英屬維京群島 TSMC GLOBAL LTD.累計投資60億美元,其次是台塑 (1301) 與中鋼 (2002) 赴越南投資河靜鋼鐵,累計投資38.29億美元,第3是聯發科 (2454) 併購登記於新加坡的晨星,投資37.78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