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市公司 Q1獲利年增24%,Q1營收年增3.4%
看起來是很好的成績,不過,同時要考慮幾件事:
Q1製造業產值近5季首見負成長 ,出口衰退
景氣領先指標下滑,景氣燈號已是黃藍燈

另外在個別產業或企業,看到很多第一季的存貨周轉率降至近兩年最低的現象,而且不少具代表性的企業都有存貨調整的現象
存貨調整可能是景氣轉弱現象之一

還有則是:企業獲利並非雨露均霑,而是集中於部分產業與企業,是貧富不均的發展,讓個別股票的表現有極大的差異

雖然上市公司 Q1整體的獲利看似不錯,但對於投資人而言,投資風險來自於兩個層面,一是總體經濟正在下滑,另一是必須選對股才能沾上整體看似不錯的獲利

以下是新聞摘要
----------------------------------------
Q1製造業產值近5季首見負成長 電子、機械一枝獨秀創新高(鉅亨網2015-05-19 )
經濟部統計處今(19)日發佈今年首季製造業產值,季減9.88%、年減3.87%來到3.27兆元,為2013年第4季以來首次負成長。
個別產業今年首季產值的表現方面,電子零組件業產值9,269億元,為歷年同季最高,年增10.83%。
其中,積體電路業產值居歷年單季次高、僅次於去年第4季,年增36.54%,液晶面板及其組件業亦年增0.80%。
化學材料業產值為4,164億元,年減22.06%,連續3季負成長。
基本金屬業產值為3,630億元,僅年增0.18%。
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產值為1,792億元,年增7.28%。
機械設備業產值為1,551億元,為歷年同季新高,年增10.31%。
汽車及其零件業產值為1,027億元,為歷年同季次高,年增5.87%。


上市公司Q1獲利4413億年增24% 半導體、其他與航運成長最大(鉅亨網2015-05-19) 
根據證交所統計資料顯示,國內上市公司(不含金控)今年第1季財報,除勝華外其餘801家已在5月15日完成公告申報,總計第1季上市公司稅前淨利為4413億元,年增24%,其中成長幅度最大產業為半導體、其他電子與航運業。
證交所統計,上市公司第1季營收達6.3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4%,稅前淨利則達441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4.41%。
主要成長產業是半導體業、其他電子業及航運業,經瞭解半導體業因行動裝置蓬勃發展,帶動晶圓廠高階製程需求強勁,相關晶圓代工公司獲利也提升;其他電子業因消費性電子產品推出帶動需求,相關代工廠獲利增加;而航運業則因油價成本走跌,加上客貨運需求成長,獲利轉佳。
國內景氣對策燈號雖因全球景氣復甦力道不如預期,3月時復轉呈黃藍燈,不過國內上市公司第1季獲利610家,其中129家每股盈餘大於1元,且整體每股盈餘平均為0.48元,較去年同期每股盈餘平均之0.47元成長,獲利表現持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