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元的選擇,要投資台積電,宏達電,基亞,或是三張茂迪?
 
無法賺錢的公司不要說130,連30元都嫌貴,但問題不在於現在賺不賺錢,而是在於未來能否獲利?未來的獲利能否持續增加?
 
連續虧損的基亞,在七月份股價可以高達四百多元,那是基於某一種想像與預期,預期未來能夠獲利所對應的股價,當這項預期破滅,股價失去想像空間,只能回歸基本--連續虧損的公司值多少錢?
 
宏達電總是發表管理階層認為很棒的手機,常常可以得到某些獎項或很好的評價,但這些是消費者關心的,不是做為一個股東最該關心的,股東關心的是獲利,最近四季的EPS是2.74, -2.28, 0.38, -3.58,一季賺錢一季賠錢,獲利情況很不穩定,如何期待它未來的表現?能否持續獲利?還是獲利與虧損交替?無法預期就無法讓股價有所想像,萬一持續衰退,股價只能繼續沉淪,除非它最棒的產品有特殊能力突然席捲市場,創造獲利,問題是:有沒有人會這樣的預期?
 
台積電則是不需要想像,獲利相對穩定,但股價也不會有太大的想像空間,特色是維持穩定與一定程度的殖利率
 
另外的選擇,是否因為傾銷稅率改變就能期待太陽能相關企業的獲利?茂迪近三季的毛利率從12.5降到8.6再降到5.5,EPS則是0.89, 0.35, 0.06,逐季下滑是因為傾銷稅還是產業循環又要變慘?
 
回頭來想想今天盤面的現象--"生技、太陽能復仇大漲102點";大漲是短線波動,或是趨勢轉為上漲?
上面提到的生技與太陽能的企業面臨的問題是:對比基本面的獲利值多少錢?還有產業會不會變慘的疑慮?如果疑慮可以化解,或甚至只是透過媒體洗腦化解,或許有機會轉為漲勢,否則恐怕只是短線波動
 
一筆資金在股市裡有許多選擇,有的是原本有夢的現在夢醒了,可能不是好選擇;有的原本慘業回復到正常產業,但似乎好景不常又慢慢變慘,或許也不是好選擇;有的本來做得很棒的產品可以有很好的獲利,現在其它廠商好像也都做得出來,企業獲利變得不太容易,這也不是好的選擇;剩下的可能股價已經反應基本面,或是股價沒有折扣;如果好標的好價格不容易找,也只能慢慢等慢慢看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宏達電蝴蝶二代,今展翅東京
周永明掛保證,蝴蝶機二代很棒!(2014/08/19 時報資訊)  
蝴蝶機2代展翅 HTC驚豔東京(2014/08/19 中央社) 
 
生技、太陽能復仇大漲102點 (2014/08/19 鉅亨網) 
昨日盤面重災區生技股、太陽能今天跌深反彈。雖然,基亞再度跳空跌停摔到130元,吞下第17根跌停,統計7月28日以來跌幅達70%,市值蒸發逾新台幣426億元。
太陽能股部分,太陽能電池廠茂迪今早宣布,美國商務部已於美國時間2014年8月18日公告修正反傾銷調查初判結果,傾銷稅率修正為20.86%。茂迪如願取得台廠最低稅率,今早消息傳出之後股價立馬以37.6元漲停慶祝。太陽能族群士氣大振,昇陽科、新日光也都收漲停,益通、中美晶、碩禾等均強勢表態。
跌深股不只生技、太陽能,紡織股王儒鴻近日股價連吞跌停,被證交所要求必須揭露相關財務訊息,公司昨日自結7月稅後純益為2.19億元,月減15.4%。儒鴻強調,主要是公司先前進行擴廠投資,必須要認列相關費用,預料自本季起產能會陸續到位,可望挹助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