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以來陸續可以看到外資隨著台股逐漸上漲而漸調高台股指數目標價
剛開始所預估的目標價與當時的指數價位差距不會太遠,目標比較實際而像較容易達到,這似乎比較符合一般常理
每個人或企業在訂定發展目標時,總是先依據當時的環境與能力,訂出相對可以執行與可能達成的目標
 
當目標訂得太遠大,總會引來一些質疑,但並非不能訂出遠大的目標,如果有所依據,再遠大的目標都可以被接受
重點是所依據的條件是甚麼
 
評估指數的價位,比較常見的用本益比,淨值比,市值GDP比等,這些都有經濟基本面當依據,也相當程度的歷史經驗可供參考,是理性的投資人可以接受的目標價位評估方法,今年以來多數的預估目標值,也都未超出過去經驗裡的合理價位區
 
直到現在看到外資大幅調高目標,比起先前的目標,相當程度的顯示遠大的野心
整篇新聞裡看到的依據是"以技術線型來看";遠大目標的基礎是"畫線"所得到的結論,其他層面的專業論述在哪裡?難道外資要淪落到電視的股市節目裡畫線分析股市?
(下面摘錄新聞的五個段落文字,裡面有四段都用了"技術線型來看"這幾個字)
 
投資評估報告的結論是甚麼通常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報告的動機是甚麼?報告是給誰看的?
給專業的人看,給理性的人看的報告,需要理性專業的論述內容,給線仙看就得用畫線的方法來論述
看到"從技術線型來看,台股長多正式來臨","畫線"所得到的結論,吸引的就是看線的散戶,吸引的是從眾的投機者
然而只是畫線會忽略投資最重要的基礎:價值評估與投資收益率;忽略投資基礎的結果,通常是災難
 
外資的遠大目標,也許是號召"線形族"進場,好替早已進場的投資人買單吧!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里昂:台股步入牛市 近年內奔上15,300(2014-07-03 聯合晚報)
  
繼外資高盛、花旗紛紛調高台股目標指數今年上萬點後,里昂最新的報告,更以長線來看,宣告台股結束空頭 ,正式由熊市步入牛市長多來臨,且預估台股在近年內指數可望超過15300點,創下歷史新高,宣告台股結束空頭,進入長多牛市的走勢。
 
里昂最新的報告,從技術線型來看,台股長多正式來臨,將突破過去10393點、12682點歷史新高,挑戰15300點。台股歷史新高是在1990年2月28日收盤以12495點創下的歷史新高。
 
里昂證券以長線技術分析來看,自1990年台股衝上12495點歷史新高後,指數便進入大三角區內區間震盪整理,整理的過程長達好幾年。終於,在今年6月,指數衝破24年線整理區間的高原區,宣示台股將從長年的熊市正式邁向牛市,台股的黃金時代即將展開。
 
里昂證券並預估,以技術線型來看,這次的牛市可望帶領台股在未來幾年內衝上15300點或甚至是更高的水位。不過里昂證券也指出,由於自2013年8月以來,台股出現坡度較陡的漲勢,因此不排除短期內將看到指數回檔。
 
里昂證券指出,過去曾有一種說法,認為當投資人看著強漲的指數,冒出「這次跟過去不同」 (This time it's different)的想法時,就是最危險的階段。然而里昂證券指出,這次真的跟過去不同,原因有二,首先根據歷史經驗,上述最危險的階段大約每15年到2年才會出現一次,第二,從台股的技術線型來看,這一次大有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