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跌到xxx了可不可以買?這是在一些很有名氣的股票下跌過程中常會被問到的


前文"蟑螂不只一隻"裡寫到:高成長工業時在沒什麼刺激可言, 除非把股票下跌也能當作一項刺激。(彼得林區)
不是不能買高成長股,而是必須在它的成長階段才買,而且在成長性降低時(這時候獲利數字還很漂亮)就必須出場


投資的基本道理是,要趁好公司遇到景氣不佳或特殊事件而跌下來,才有好價位可以買,但必須有一個前提:它還一樣是好公司,它的屬性特色沒有改變


(彼得林區)公司不會永遠停留在一個類別裡,這些年我一直在觀察股票,眼看著數百種股票從某一類變換到另一類,快速成長公司是大幅成長,然後耗盡精力,就像人一 樣,它們不能永遠保持兩位數的成長率,不久便會慢下來。
鋪陳一家公司的故事之前,首先應將其股票分類,這樣你至少可以知道會是個什麼樣的故事,接下來再填進各項細節,好幫你猜測故事有何發展。


如果產業的高成長沒變,遇到股價大跌當然是好機會,但如果成長的屬性改變了,它不再是高成長股,要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從成長股變換到另一種類別,就不能以為跌下來就可以買
例如過去在網路泡沫前,台股裡有些電子股是高成長股的高價股,但經過十年,已經變成獲利相對穩定的配息屬性,無法期待它有多少漲幅,但卻可以期待它的穩定配息;看到股價大跌而想買的,通常是期待它重返昔日高價榮耀,但它卻可能無法滿足投資人的期待


遇到有名氣的股票大跌時,別急著問跌夠了沒?可不可以買了?而是應該先想想,要鋪陳甚麼樣的故事?如果它不再是成長股,它有沒有成為穩定獲利配息股的條件?或是它會一蹶不振?應該用甚麼樣的類別來看待這樣大跌的股票?
看到高價股跌下來,它是否正在經歷甚麼樣的類別屬性轉變?如果還無法判斷它是否變成低成長,或是變成穩定,或是持續陷入困境,就無法清楚該對它有何種期待,無法知道該鋪陳甚麼故事的股票,還是敬而遠之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