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似乎仍未看到較好轉的訊息,但也沒有明顯轉差,只是很緩慢的調整
台塑的說法是:基本面沒有想像中的好,景氣距離明顯復甦還需要一段時間。但今年需求還是會比2012年好,因2012年景氣太差了。

景氣沒明顯好轉,不過去年第二三季的狀況差,基期相對較低,會使得第二三季的數字也不會太難看,這也是今年(看起來)會比去年好的原因之一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連7黃藍燈 等待復甦29年來最長(鉅亨網2013-04-26 )
經建會今天(26號)公布,今年三月份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十八分,景氣對策燈號繼續維持黃藍燈。這是去年九月以來連續第七個月黃藍燈,代表景氣持續轉向,而且是二十九年以來景氣由低迷轉向復甦的等待時間最長的黃藍燈。

景氣預測燈號連續七個月顯示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指出,這是民國七十三年以來景氣由低迷轉向復甦的等待時間最長的黃藍燈。
洪瑞彬表示,三月份的景氣在金融面、消費面和勞動市場指標大致穩定,生產面和貿易面不盡理想,海關出口值和商業營業額指數分別增加一分,工業生產指數和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指標都減分,顯示經濟持續緩步復甦,景氣回溫挑戰仍多。

經建會公佈三月景氣燈號 仍黃藍燈【聯合報】 2013.04.26 07:27 pm
經建會下午四時公佈今年三月景氣燈號,連續第七月為代表「景氣趨緩」的黃藍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的廿分減至十八分。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一三五點三,較上月上升百分之零點四;同時綜合指標為一三二點四,較上月下滑百分之零點三。

經建會表示,領先指標連續上升的走勢似有暫停跡象,同時指標在貼近水平一段期間後,跌幅亦見擴大,顯示國內景氣回溫仍面臨諸多挑戰。經建會解釋,各界預測這次景氣呈現U形復甦,景氣在復甦中,但速度比較慢。若產業界的投資信心能堅定,復甦速度就能加快。


景氣比想像差 台塑嚴控庫存【聯合報】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昨(27)日表示,去年塑化景氣不好,今年首季反轉一些,但3月中旬又開始走下坡,4月景氣比想像中差,基本面沒有想像中的好,景氣距離明顯復甦還需要一段時間。
王文淵表示,雖然景氣需求沒有原預期的好,但今年需求還是會比2012年好,因2012年景氣太差了。至於第2季是否比第1季好,坦白講,「到目前為止,還不知道。」


央行:3月M1B、M2年增率雙升 連續半年呈「黃金交叉」鉅亨網2013-04-25
台灣央行今(25)日公布3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上升至6.03%及3.78%,2者差距由上月的2.13個百分點持續擴大至2.25個百分點,半年來續呈「黃金交叉」線型,央行解釋,主因為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增加所致,資金動能充沛。
累計前3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5.22%及3.43%。



外銷悶!三月接單全面衰退(聯合報)2013.04.23 
 
「第一季接單狀況有點悶」,經濟部昨天公布三月外銷訂單金額三五八點四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六點六,在扣除一、二月春節因素後,是自去年九月來首見負成長。
第一季整體接單也不如預期成長,比去年同期負成長百分之一點七。


至於未來展望,根據經濟部對外銷訂單受查廠商調查,將近六成業者認為,四月接單將與三月持平,僅二成五看好會增加;第二季接單展望動向指數則接近百分之六十(大於五十代表預期增加),顯示第二季接單表現將逐步轉佳。

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說,三月我國對外接單,不論主要訂單貨品或五大訂單地區,表現是「全面衰退」,除去年同期基期偏高(去年三月接單金額為史上第五高,達三百八十三點七億元),國際經濟成長力道薄弱,也是原因之一。

接單方面,除了機械產品受中國大陸「大單」加持,接單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點一外,其他類產品接單都全面下滑。

其中,三月資訊通信產品接單金額八十六點五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負成長百分之五點五。林麗貞指出,筆電需求疲弱,行動裝置處於新、舊產品交替「空窗期」,是缺乏利多因素所致。

電子、精密儀器(以面板為大宗)也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五點五與百分之三。不過,中國大陸五一長假備貨效應、面板廠陸續量產新尺寸產品的鋪貨效應,三月接自大陸精密儀器訂單,增幅百分之十三。

此外,五大主要訂單地區,僅東協六國的接單成長,其餘包括大陸及香港、美國、歐洲與日本都負成長。

日本接單金額減幅更居各地區首位,達百分之十五點六,第一季年減百分之十二點四,林麗貞表示,經濟部對業者電訪結果顯示,資通訊、電子、機械業者已逐漸感受到日圓續貶壓力,「日圓貶值效應漸漸顯現」。

日本接單金額廿八點五億元,以電子產品減少一點七億美元、資通訊產品下滑一點六億美元最明顯。

經濟部國貿局專門委員陳維欽表示,先進國家當中,原本就只有美國在撐,歐洲、日本欲振無力,但未來隨日本安倍經濟學發酵,帶動日本經濟發展,及歐盟從撙節政策轉向,我後續接單表現回溫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