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發表於2011.1.18)有個朋友告訴我, 開始投資(投機)股市以來每年都認賠幾萬, 經常被迫成為長期投資者, 最後認賠殺出
一直在找尋新的投機模式, 每次總以為能有新的開始, 但總是好景不常, 有時候會灰心, 但就是不死心; 人的財運難道是命中註定? 究竟該如何調整

類似這樣的疑問我經常聽到, 下面是我的回答, 寫出來參考
----------------------------------------------------------------------------------
其實不必灰心, 我認識很多人的投資經歷都像這樣; 但有許多人無法繼續堅持, 或是因為投資而負債無法繼續
自己的投資或投機方式是否錯誤, 通常帳戶裡的金額就是答案; 但是要如何調整卻很難有個明確的答案

財運是命中註定的嗎? 可以說是, 也可以說不是; 我是相信性格決定命運, 關鍵是性格;
在投資上可能得釐清自身的性格是否適合投機,或適合投資, 舉例來說, 個性急躁的人通常股票抱不長, 較適合經常殺進殺出的投機, 要長抱股票可能會覺得太無聊; 但有許多較大的利潤需要長抱股票來達成, 投資或投機過程經常需要克服自身想要買或賣股的衝動

性格本身沒有好或壞, 而在於是否適合; 只要適合自身性格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不過股市是個人性試煉場, 多數人都在經歷過許多失敗的經驗才終於瞭解自身合適什麼方法, 
如果你有很多失敗的經驗, 換個角度想, 你已經知道很多不會成功的, 不適合的方法

如果過去經常被迫成為長期投資, 何不主動思考長期投資? 長期投資也會有長期投資的利潤
如果經常短線投機變成長線投資, 意味無法堅定執行停損, 是否需要學習停損?
如果不太清楚真正失敗的原因, 是否每次進出場的事後檢討可以有更多的思考?

長期投資的思考模式會與短線投機不一樣, 但卻不是互相衝突的; 投機本來就是需要理解市場各方的心理, 如果試著理解別的長期投資者的想法, 其實也會有助於短線投機
停損的堅定執行, 沒有絲毫模糊空間, 5%, 7%, 10%或某個技術價位, 或某種基本面條件, 只能靠自己每次堅定執行

寫投資日誌讓我自己不斷思考, 也從中收穫與成長
我覺得經常問自己問題, 會逼自己思考, 例如為什麼買某一檔而不買另外一檔, 為什麼買xx價位, 如何知道股價評價偏高或偏低,
為什麼不在某個情況下出場或停損....等

不太清楚失敗原因, 或不太瞭解市場走勢的時候, 最好就是先離開, 冷靜下來, 想清楚後再決定


其實幾乎每一種方法都有其適用的時機, 對象, 背景環境, 任何好方法用錯時機都無效; 找低EPS, 用量價模式, 追強勢股, 找落後股,
每一種方法都可以找得到可以有效運用的實例, 但也都能找出它無效的反例, 
任一種方法本身都不太難, 但困難的是不容易知道它適用或不適用的情境與時機, 這得經常的思考反省, 因為每一檔股票都有不同的特性, 每一種經濟與市場環境都有相對較合適的方法

要如何調整, 可能每個人都不太一樣, 我只能說我自身的經驗是盡量去找到某一種合理的投資方法與規則, 這當然是透過仔細研究各種基本面, 技術面等相關知識來達成, 在投資過程難免有猶豫, 不知該不該進出的時候, 需要用知識克服性格或人性上的弱點, 
另外則是需要不斷思考反省投資方法適用的情況, 包括自身適不適合, 某一檔股票, 某一種產業是否適合, 市場的情境是否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