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5月25日台股周線收盤價是7071,當期的商業周刊報導重量級企業老闆對於景氣的看法
封面故事的參考價值(2012.5.24) http://www.wretch.cc/blog/SmartMoney/33166743
內容說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2013年美國一定不好,美國不適合製造業,製造業持續往中國移動,並且註解說企業從第一線客戶與訂單來判斷景氣最準確

2012.5.25的台股指數位置,幾乎就是先前空頭下跌的最後修正時間與相對低點,似乎是逐漸好轉的開始,並非苦日子的開始

如果股價會說話,股價的表現具有經濟表現的指標意義,至目前為止美國股市的表現顯然與先前企業老闆的預言截然不同,實際上美國的各項經濟數據也沒有不好
而製造業的移動方向,在年初的經濟學人雜誌文章所述的現象,顯然也與企業老闆的預言完全不同

製造業回流美國 利之所趨(2013-01-23天下雜誌 / 經濟學人)
再過兩年,在美國與在中國製造的成本,將相差無幾。不只美國本土企業要「回家」,連中國聯想、台灣鴻海,都要擴展在美國的生產線。
由於科技進步,勞力佔生產成本的比重愈來愈低。需要仰賴大量人力的製造業,發現亞洲國家飛漲的工資,讓他們吃不消。中國的工資年成長率達二○%,超過生產力增幅。能源漲價,也讓企業更在意運輸成本。

過去有很多企業經營者在媒體所出現的觀點,對於投資人而言,參考的價值很低,但財經媒體依然很愛報導
是閱讀者對於媒體水準的要求太低?太健忘?是權勢者在無形中影響了媒體的報導?

在站在對的產業趨勢上的經營者或許說甚麼都是對的,做甚麼決策都是有眼光有前瞻性的
但當產業趨勢改變了,逆風的經營者挑戰變多了,眼光與前瞻性可能不見了,企業轉型不順,景氣預言失算變成是常見的狀況

這和投資股市一樣,多頭市場人人都會賺錢,多頭市場每個人都很神,分析起股市每個都準,一旦遇上空頭市場,每個人都失準了,變成環境有問題,政策有問題,就是不說自己判斷不夠好

預言能夠準確,有時候是時機使然,與預言者的能力權勢無關,實際上沒有人能夠準確預言未來,包括最有權勢,最多媒體光環的大老闆鐵口直斷,很多時候也只是僅供參考



郭台銘:景氣回暖 要等到4月
2013.03.13【經濟日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2)日以「神龍見首不見尾,金蛇出洞要等到4、5月驚蟄過後」兩句箴言,鐵口直斷今年景氣。

面對記者詢問今年景氣,他說,今年許多國家要換領導人,不確定的因素較多,因此經濟景氣好不好,還很難說。不過,第2季以後的景氣,他抱持樂觀態度。這與宏碁、華碩的看法不謀而合。

宏碁全球總裁翁建仁日前表示,第1季PC產業需求不好,但第2季出現一些樂觀因子。微軟最近做了許多動作,推出Win8授權金折價方案,並展開新一波行銷推廣,預料有助買氣。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上周法說會中也預告,華碩6月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上,擬發表一系列強勁的筆電及平板產品,為業績重新注入成長動能。時間也差不多落在4、5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