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年長假前公佈出口數字,媒體標題用:好到財長「以為看錯了」
元月出口金額為256.7億美元、年增率達21.8%,確實是很不錯的年增率數字,不過去年農曆年假期落在一月份,扣除去年減少的工作日數來看,出口年增率也許沒有想像中的亮眼
去年基期較低,今年一月份的年增率數字衝高是可以預期的,不致於到「以為看錯了」

進出口數字裡有些可以思考的
年增率不低是正常現象,這是基於去年基期不高了,又加上農曆年長假前企業向來會事先備料出貨,如果個別企業在今年一月份的數字還是衰退的,恐怕第一季的營運展望是有疑慮的
進口年增率數字雖然也有低基期的因素,但是資本設備或原物料的進口,通常意味看好未來的需求

進出口數字不用以為看錯了,出口的部分還是把一二月份累計一起看,或是看季節調整後的數字會比較客觀;進口的數字確實是景氣復甦的正面訊號
另外是如果個別企業在一月份還是衰退,可能不要以為是看錯,而是真的有疑慮

以下是新聞摘要
----------------------------------------
1月出口 好到財長「以為看錯了」【聯合報】 2013.02.08 
財政部昨天公布元月海關進出口統計,出口總值兩百五十六點七億美元,經季節調整後,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五點二,已連續六個月出口正成長。 



內需轉熱 1月進口大增22%【經濟日報】 2013.02.08 
財政部昨(7)日發布的元月進出口貿易統計,捎來好消息。財政部統計長葉滿足指出,元月進口金額252億美元,成長率為22.3%,且資本設備、農工原料與消費品進口同步成長,顯示內需回溫,且廠商備料與擴大投資都明顯成長。
 
同時,元月出口金額為256.7億美元、年增率達21.8%,經季調後為5.2%。由於進口明顯增加,導致元月出超金額縮減為4.7億美元,幾近打平。 

國貿局昨日指出,元月份貿易呈回溫走勢,最重要的是資本進口設備大幅增長42.6%,其中機械進口成長33.6%,顯示民間投資有好轉跡象,並可為未來出口續增動能。 

元月份的進出口表現,以海關進口年增達22.3%最突出,且包括資本設備、農工原料進口、消費品皆為成長趨勢,「這是好現象」,因為廠商會投資,通常是有看到訂單,產能利用已經飽和或需要擴大設備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