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政策是否有效,通常得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但金融市場會先反應出心理預期,展現對於財經政策的好惡
例如台灣的證所稅會對股市與企業有多大的影響要等實施一段時間之後才知道,但在尚未實施之前,股市可能就先表現出投資人對於該項政策不歡迎的態度;只是股市最後仍與企業營運狀況有高度的關連性,即使政策不受歡迎,當企業營運狀況好轉,即使證所稅開徵,股市還是會有好的表現

近日的日股似乎反映了對於日圓貶值的正面態度
確實日本企業產品品質優良,如果加上日圓貶值,便宜又好的產品在國際上是有很強的競爭力,這有助於日本企業的營運獲利


日本試圖創造通膨以刺激經濟,不過如同下面新聞提到:當全球貨幣競貶,屆時也許日本通膨還不到2%,但其他國家物價可能漲翻天。究竟會創造的是日本自身的通膨,或是全球的通膨?
日圓對於後續的財經情勢影響是值得持續追蹤的課題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安倍壓日元 氣勢如日中天 彭博社:投資人信心飆升至3年多巔峰(鉅亨網2013-01-22 )
《彭博社》周二 (22日) 報導,根據一項全球調查顯示,看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Shinzo Abe) 削弱日元匯價,提振出口成長以終結 20 年來的通貨緊縮市況,目前投資人對於日本市場信心,高漲至 3 年多以來首見巔峰。



日本盤算/解決通縮 刺激民眾花錢【2013/01/23 聯合報

面臨長達廿年的通貨緊縮,日本央行一如市場預期,昨天大膽丟出寬鬆貨幣政策。日本央行能否讓日本擺脫「失落的二十年」泥淖?可能安倍自己或是日本央行都沒有十足的把握。

資深財金官員分析,「說穿了,每一個新的政策都是新的嘗試,都像在走鋼索」
這次日本央行把通膨率拉高一倍、明年起無限量購買資產,首要目的就是要「製造物價上漲」、解決通貨緊縮的問題,「先創造一個泡沫出來,因為日本現在根本沒有泡沫。」
當民眾看到民生物價都在漲時,就會提前消費、刺激買氣,因為大家都搶著買東西時,就是促進消費、帶動經濟成長的一種方式。
此外,日本央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可望引導資金流入政府債券和股票市場,股票漲,退休基金淨值跟著增加,目的也是藉此刺激消費,帶動景氣復甦。

但昨天日本央行未宣布何時能達到通膨率百分之二目標,並將「印鈔票」(購買資產)時程挪到明年初,顯示日本央行雖面臨安倍晉三強大壓力,但仍堅持一定的主見。
日本央行到明年初才會大量印鈔票、購買資產,主因是日本國內沒有企業借不到錢的問題,短期內沒有丟出大量日圓的迫切性。



日圓貶值拉開全球貨幣戰序幕【經濟日報╱社論】 2013.01.23 02:55 am
日本銀行(日本央行)周二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無異議維持基準利率不變於0%-0.1%水準,並同意與政府簽署聯合聲明,宣示通膨目標由1%調高至2%,且無限期購買資產計畫,2013年每月將以13兆日圓購買資產。這樣的規模著實驚人,與美國QE3、4相比,每月買債850億美元,一年金額約占其GDP約6.3%左右,但日本購買資產金額卻達到GDP的28%。
 
消息傳出後,日圓兌美元瞬間貶值,一度觸及90.18日圓,雖然隨後美元賣壓湧現,回升至89對1美元左右,但一般預料,隨著日本銀行的干預,日圓將仍有貶值的空間。

在此同時,各國央行的領導人則陸續提出警告或憂慮,擔心匯率政治化及貶值競賽再起,包括,德國聯邦銀行總裁魏德曼、俄羅斯央行副總裁烏尤卡耶夫、盧森堡總理榮克、挪威及瑞典央行副總裁等,如今,日本的實際貶值行動,將更催化這些憂慮,尤其是俄羅斯即將擔任20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在今年2月G20財長和央行總裁到莫斯科集會時,此項議題必然成為焦點。先前,G20在2009年的高峰會曾承諾要抑制貨幣競貶。
 
可以看得出來,大家關心的不是日本的通膨是多少,而是日圓貶值是否會成為全球貨幣競貶的導火線。就日銀目標來看,通膨2%到底可否因為印鈔票而達成,仍尚有疑慮,因為日本長期通縮或物價低迷現象,並非完全是貨幣環境的問題,雖然照經濟邏輯而言,釋出貨幣,會提高持有資金的機會成本,而增加民眾增加投資或消費誘因,不僅可促進經濟,當然也可能帶動物價上漲,但這樣的立論基礎,是建立在民眾關心其資金配置報酬差異的假設上,但許多日本民眾,尤其是老年人根本不在意其資金未來報酬,而更在乎的是其存款能否支持其生活所需,因此,有可能在物價上漲的情形下,其消費更保守,也因此抑制物價。
 
因此,非常有可能的是,日銀2%通膨目標未觸及,但日圓已貶破110日圓兌換1美元,日銀又該如何呢?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認為110日圓將會「過於弱勢」,而許多日本重要人士也認為95至100日圓是合理價位。
 
倘若屆時日圓再續貶,歐洲若也蹚入這場渾水,那麼,亞洲及其他新興市場,為了抑制本國貨幣升值,也只好擴大購買外匯,釋出貨幣,演變成為全球貨幣競貶的割喉戰爭,也可能再次引爆泡沫經濟,屆時也許日本通膨還不到2%,但其他國家物價可能漲翻天。
 
這樣的現象及可能趨勢,再次凸顯全球匯率議題的重要性,個別國家貨幣當然有其升貶值的理由,但若影響區域甚至全球金融,那就不是可以為所欲為的議題了
 



彭淮南:日將通膨目標化 非最佳選擇【經濟日報】 2013.01.23 03:24 am
日本央行擴大量化寬鬆,並拉高通膨目標至2%,亞洲國家嚴陣以待;去年第4季的央行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便曾公開表示,「我不認為用通膨目標是最佳選擇」。
 
日本師法美國,啟動無限制寬鬆貨幣政策,以終結通貨緊縮時代,並依安倍內閣的要求,將通膨目標提升至2%;財經官員昨(22)日強調,美、日以鄰為壑,恐掀起國際間新一波貨幣戰,危及匯市穩定。
 
包括台灣與中國,是採M2目標區控制通膨的國家;至於南韓、英國、日本、加拿大,皆採「通膨目標化」機制。

央行在去年第4季理監事會議後的隔天發布參考資料,強調主要國家採取「通膨目標化」機制並不完美,應修正或放棄。其中,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Stiglitz)便大力抨擊「通膨目標化」機制過於粗糙。
 


日擴大寬鬆/管中閔:關注韓動向【經濟日報】

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昨(22)晚表示,日本央行決定擴大寬鬆、印鈔救市,日圓貶值對台灣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影響到底有多少,必須看台灣的競爭對手韓國等多方匯率的情況而定。
 
管中閔指出,日圓貶,韓國是否跟進,台灣與其他競爭對手又採取何種匯率政策,牽涉相當複雜的因素,因此,日圓貶值對台灣到底有多少影響,是利是弊仍待觀察。管中閔說,他可以理解日本決定採行擴大量化寬鬆政策,因為景氣不佳,薪資就不會漲,物價也不敢漲,有時候「適度通膨」可以帶動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